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掀地产反腐风暴 重点查处三种违纪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司宇宁

  "公司前不久刚来过人,调走了不少核心资料。"5月17日上午,上海市一位地产开发商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是来自纪委的人。"

  本报记者获悉,上海市纪委、监察委正联合审计、财税、房地等有关部门,在该市房地产系统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一场违法违纪大检查。

  上海市纪委人士透露,这场针对土地违法违纪行为的大检查,"绝对不会是走形式,走过场"。而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则是这场反腐风暴中的第一个"落马"者,"但肯定不止这一个,还会有更多的人涉案"。

  目前,由上述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建立了四项查办土地违法违纪案件的相互协助制度和移送制度。

  一位来自上海市房地系统的人士透露,这场反腐风暴将重点查处三种违法违纪案件。

  一是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的案件。

  知情人士介绍,这种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以公开招投标为主的土地出让制度正式实行之前。"那时候,只要有关系,搞一块地是非常容易的。"他表示。

  而在这方面,上海市纪委主要锁定在一些具有政府系统尤其是房地系统背景的地产商。

  据本报记者调查,上海市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来自市、区房地、规划、建委系统。而且,他们从政府官员变身为开发商主要集中在上海市房地产走出低迷状态的中后期(1992年—2000年)。

  这种背景,为开发商拿地取得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土地批租市场尚未规范之前。而之前被披露的周正毅、上海新黄浦集团董事长吴明烈、房地局土地处原处长朱文锦、原副局长殷国元等人,也主要是集中在这一时间段涉案。

  "现在不少所谓的开发商,其实就是名副其实的土地贩子。"一位开发商还透露,这些"土地贩子"有不少是房地系统官员的亲戚、朋友,或以前房地系统的"下海"官员。他们低价拿到土地后,就直接高价流入二级市场。

  "很多人认为,上海开发用地紧张,实际上那只是表面现象。"该开发商表示,这几年,上海市土地"黑市"交易一直很活跃。

  上海市房地系统人士还透露,即使在土地公开招投标制度实施之后,土地腐败案件也时常发生。"有的土地名义上是公开招投标,实际上最终还是落在了有关系的开发商手里。"

  二是利用城市规划谋取私利的案件。比如,一些政府官员利用掌握的"独家"资源,买卖信息。

  知情人士透露,在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最近几年,就有不少具有政府背景的开发商提前获得城市规划如地铁、高架信息,然后在地铁、高架沿线大量低价购置土地。而当市政府把规划信息公开后,这些地块价格就直线上蹿。

  但这类操纵土地市场的行为往往比较隐蔽,查起来也比较困难。

  三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以及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件。

  一位开发商透露,一些政府官员在市区购置的

豪宅,就是低价从开发商那里拿到的。比如已经案发的殷国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就曾向开发商"暗示",自己"想换一个好点的房子"。

  这类案件查处起来可能仍然比较困难,因为很多官员在购置房屋时,

产权证上写的往往是亲戚、朋友的名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