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免费师范生每人每年可获万元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9:38 新京报

  来源: 新京报

  可免缴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教育部提醒报考免费师范高校须慎重考虑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昨天透露说,估计免费师范生每人每年可以享受大约一万元的资助。教育部师范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来自国家的资助应该可以解决这些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费问题。

  可任职教育管理岗位

  昨天,宋永刚做客中国政府网透露,目前财政部门正在按照国办转发的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免费的具体标准。依据《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6所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宋永刚表示,学费和住宿费是固定的,现在生活费的标准还要征求大家的意见。

  宋永刚表示,免费师范生

  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可以在学校之间进行流动,如果有到教育管理岗位工作的机会,比如当教育局局长是允许的,甚至是主管教育的领导也可以。

  通过申请可报考脱产研究生在前天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之后,宋永刚还对“毕业前和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作出解释称,这只是“一般”原则,如果报考脱产研究生有利于教学,通过一定的程序申请后也是可以的。

  另外针对免费师范生一般要回生源所在省任教,宋永刚也解释说,这是一个“一般”原则。他说还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他以开玩笑的语气说,如果两个来自不同省份的生源谈恋爱,这时候非要都回生源所在省任教,“那不是要拆散两个人吗?”宋永刚昨天解释“十年”协议期会不会太长时表示,教育部希望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就能进行慎重考虑,欢迎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考生能自愿报考免费师范生,在他选择的时候对他未来事业就是要有一个长远考虑。我们不希望只是想享受国家给予的免费教育的优惠政策,而又不履行相应义务的学生来报考。

  -相关新闻

  北师大准备明年自主招收免费生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天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表示,因为该校有自主招生名额,学校准备明年把免费师范生纳入自主招生,就可以以面试的形式来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免费师范生1050人。

  昨天,韩震做客中国政府网时透露,学校明年准备把免费师范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这样可以通过面试的形式来选择。韩震前天接受采访时透露说,明年北师大在自主招生的选拔中,将会考虑增加免费师范生的计划。“我们将选拔有志于从事教师行业的拔尖人才,对他们在录取中实行降低20分等相关优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