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靴子落地:央行加息等三项货币政策的简单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5:04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明君

  5月18日晚间, 央行忽然宣布了加息的消息。27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和市场上认同的基本一致,出乎意料的是央行竟然同时宣布再次上调存款资金准备金率, 这已经今年内第5次上调这一基数。

  应该说,5月以来加息早已成为各界的共识,市场也已经充分消化。由于4月份的经济数据依然强劲,物价涨幅高达3%, 我国的真实利率其实是负的,而即使加了27个基点,实际利率也只有0.06%。

  从理论上讲,加息将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对股市不利。但从各国的经验来看,这种不利影响往往在不断的加息、利率达到很高的水平之后才会有体现。 所以,0.06%的实际利率水平不会对股市构成任何威胁。

  威胁股市的其实是心理。 周五的信息除了加息还有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种货币政策力度,是记者从业这么多年也是比较少见的。央行更同时宣布,自2007年5月2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4000点的整数关口,暴涨后的巨量回吐压力,进一步的宏观调控可能……如此敏感的时期大众心理决定此次回调的力度。

  就本次政策内容,中信建投的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分析认为,1、上调存款利率27个基点,上调贷款利率18个基点,存贷差减小直接导致银行盈利能力,所以银行是本次加息最受冲击的行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导致银行盈利能力减弱)。2、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波动由千分之三扩大到千分之五,会加大国际热钱炒作
人民币升值
的风险,而利率上调也会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三项措施同时出台,说明央行调控流动性意图明显。

  对于市场未来走势,判断的难点在于,银行股是本次政策最大的“受害者”,它们的整体下跌会使上证指数相当难看,从而可能又带动其他板块和个股下跌。 不过银行股近期走势相当低迷,也许是对这一政策的提前消化!

  从行业角度讲,保险业是比较明确的加息受益股。除银行外,对贷款依赖性较强的行业受冲击较大,如

房地产、交通运输、钢铁、汽车、航空等,但加息所造成的冲击和这些行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根本不能相比。

  牛市中的利空往往会造成极好的进货良机,下跌中选出自己心仪的好股真是牛市中少有的乐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