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打调控组合拳防经济过热 分析师称力度仍显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2:28 新闻晨报

  4月份关键性经济指标都处高位 分析师认为,3招“拳法”力度仍显不够

  □晨报记者 李耀宗

  由于此前公布的一系列关键经济数据处于高位,中国人民银行昨天罕见地打出货币政策调控“组合拳”,同时宣布3大调控措施: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波幅扩大至千分之五,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和0.18个百分点。不过,分析师认为,尽管这是央行迄今为止发出的最强烈的政策紧缩信号,但力度仍然不够,未来需要进一步加息。

  “组合拳”采用3招“拳法”

  央行宣布,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1.5%,这是央行今年第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一次性从市场抽走资金约1800亿元。

  同时,从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瑞信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陶冬表示,存款利率比贷款利率提高得更多,反映了央行对银行存款持续流入股市的担心。

  此外,从下周一开始,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人民币兑非美元货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和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幅度管理办法不变。

  申银万国研究员李慧勇表示,央行打出的“组合拳”反映了目前面临的多种问题,并不是单一调控手段所能解决的。

  关键经济数据高位运行

  在本周四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公布后,市场发现,4月份的几乎每个关键性经济指标都处于高位。

  前4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前3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全年24.5%的增幅。前4个月贸易顺差达到63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8%。4月份广义货币M2(包括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增长17.1%,连续3个月超过央行16%的目标。前4个月新增贷款1.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4月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显示,实际存款连续3个月是负利率。

  尽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3月初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经济并没有减速的迹象,第一季度GDP增幅反而达到11.1%,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10.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此前表示,经济增长存在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组合拳”力度小于预期

  尽管央行罕见地打出了“组合拳”,但分析师认为,该套“拳法”所用3招的力度仍然不够,未来需要进一步加息。

  李慧勇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仅仅是一种常规化的操作,对市场几乎没什么影响,加息的力度也小于市场预期的54个基点。他预计,第3季度还将加息0.27个百分点,两年内上调1个百分点。

  陶冬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后,除了5年期存款外,所有其他的存款利率仍然是负的。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扩大

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选择的时机耐人寻味。下周二和周三,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将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一项制度性建设措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不意味着大幅升值。

  李慧勇表示,由于力度小于预期,市场资金面宽裕的情况并没有多大改变,1年期的贷款利率6.57%,仍然明显低于很多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因此,央行的“组合拳”并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影响。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沈明高也持类似的观点。

  不过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预计,股市下周可能下跌。他表示,如果市场“坚持”不跌,管理层会持续出台打压政策。

  [相关新闻]

  国家外管局启动10个省市外汇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及结汇管理

  严查外汇违法违规关注外储持续走高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18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从4月份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

福建、辽宁和宁波、青岛、厦门、大连等10省市启动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专项检查。此次检查拟对全国整体的外汇资金流入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此次参加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的10个省市,其外汇收结汇业务量占全国60%以上,很有代表性。胡晓炼说,下一阶段各相关外汇管理分局要继续巩固前一阶段检查成果,针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展开延伸检查,对已经查实的外汇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加强案例剖析和深度调研,研究进一步调整相关政策,完善管理手段;加强宏观分析,将地区情况与全国整体情况紧密联系,对国际收支整体形势作出科学判断。

  针对今年以来外汇资金流入势头依然不减,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任务仍然艰巨的形势,当前外汇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管理。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持续走高,今年一季度增长1357亿美元,在3月底达到12020亿美元,比2006年末增长12.72%。对一季度外汇储备出现的“超常”增长,近来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