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今次加息较温柔 未来或出台一系列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认为,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加息。一是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一起推出,二是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高于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而且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离上一次上调(5月15日)仅有几天时间,这异乎寻常的举措,不仅中国没有过,可能全世界都没有出现过。而且4月份通货膨胀的压力实际是减轻的,按常理不应该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息,所以说是异乎寻常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认为,此次调控可以理解为政府调控股市的一个手段或很明显的信号,未来政府还可能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但主要会针对市场流动性过剩和实体经济投资加速,并不会直接针对股市。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此次加息比较“温柔”,加的不多,0.27%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同时又调了

准备金,这表明政府对流动性过剩依然不满,所以不仅打了左勾拳,还打出右勾拳,一方面是保护经济,另一方面又要温柔的说服教育市场,给市场信号。

  赵晓认为,政府不希望加息造成股市大跌,“如果是加0.54%,就说明政府要砸盘了”。他预计,下周内地股市会出现大盘横盘、基金重仓股急跌,而散户、私募持有

股票大涨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