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小川表示不排除加息 业界认为对股市影响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晶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上海出席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年会时表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不排除使用其他货币政策手段的可能性,这些手段包括升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今年以来周小川曾多次表示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但此次在本月15日央行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发表此番言论,给予市场无限想象空间。包括中金、中信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预计,五月下旬或加息。

  中金公司日前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央行本年度还会上调利率两次:5月下旬上调1次,7至8月间再上调一次。继3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3%后,4月份通货膨胀保持在3%的水平,均高于或达到政府今年通货膨胀3%的警戒线;报告指出,在目前通胀水平下,中国实际存款已经连续5个月为负。即便只着眼于未来通胀水平,加息也很有必要。

  中信

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青表示,短期内有加息的可能性,幅度不会太大。但不能确定央行会否利用调节利率来调整股市,因此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年以来股市的几次大幅振荡,都与宏观经济数据引发加息预期升温密切相关。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与减少市场实际资金供给相比,加息政策出台对股市的影响会更多地表现在投资者心态方面。短期而言会使股市产生一定波动,但程度不会太大,更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从中长期看,以上市公司业绩为主要支撑的股市良好发展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