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今后5年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今后五年,北京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将达到10000美元。在人均GDP蒸蒸日上的同时,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放下脚步,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高位。

  这是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在17日举行的中共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做报告时表示的。

  综合《北京日报》及《上海证券报》报道,有专家表示,居民收入的提高将继续促进消费的繁荣,这种内生性的增长,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继续高歌猛进,将使后奥运衰退的论调不攻自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教授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长期增长潜力为9.3%-9.5%,北京的长期增长潜力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能在10%左右,因而不存在后奥运时期

中国经济增长下降的问题。

  刘淇表示,五年来,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10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

  他说,今后五年,是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关键阶段,处于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加速期。 专家表示,人均GDP的升高,伴随而来的将是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据了解,2006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20元,分别相当于2001年的1.7倍和l.6倍。

  胡鞍钢指出,去年北京市人均GDP为49505元,约合6210美元,已经超过中上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而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来计算,去年北京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为23555美元。无论按哪一种算法,北京正在向高收入水平加速过渡。

  随着北京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变得“可预期”,跟消费相关行业的受益也越来越“可预期”。商业零售、旅游、

房地产、电信、IT已经提前在
证券
市场上成为炙手可热的板块。

  在2002—2006年的奥运周期内,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已达2800多亿元。在未来的5年内,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仍然将保持庞大的开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