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年后北京人均GDP一万美元 将达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6:48 新京报

  市十次党代会开幕,刘淇提出五年目标,北京将建成繁荣、文明、和谐、宜居首善之区

  本报讯 (记者 郭晓军 刘洋) 昨日上午,中共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刘淇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0000美元,将北京建成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与会代表和专家表示,从人均6000美元到10000美元,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标志着北京进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这也意味着市民在逐步提高收入的同时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回顾五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昨日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刘淇表示最深切的一个体会是,必须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北京工作的指示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

  刘淇说,今后5年是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000美元向一万美元迈进的关键阶段,处于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加速期。

  “未来五年”将达发达国家水平

  崔述强代表表示,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意味着北京市的经济总量有一个大的提升,将从目前的8000亿元人民币提升到1万3千亿元至1万4千亿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崔述强代表认为,北京市在未来五年达到这个目标的条件非常充分,第三产业的比例将达到72%,这预示着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水平非常稳定。

  崔述强表示,

长三角经济圈的拉动作用,特别是长三角其他城市的消费能力,这是北京所不能比拟的。因此,他建议,北京市加强对京津冀都市圈的整合与合作,提升北京发展水平。

  “市民利好”将享更多社会福利

  

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表示,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后,普通市民除了将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随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也将加大对医疗、教育、娱乐、体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市民还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社会福利服务。

  针对刘淇所作的工作报告,新上任不久的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评价颇高,但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工指出,在未来五年,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北京市应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

  报告解读

  昨日,刘淇代表九届市委作主题报告。民生问题独立成篇,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及其子女教育问题,报告中也专门提出。专家对该报告中的亮点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1 执政建设

  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制

  报告摘要: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

  专家解读(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这是一个新的制度设计,强调了常委会是领导机构,是对民主集中制这一原则进行的具体安排。如果落实这一制度,将是非常重大的进步,现在的报告还只是一个开始,只具有方向性,具体的落实方法还没有设计出来。

  关键词2 教育就业

  解决好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

  报告摘要:支持鼓励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解决好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改善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专家解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报告把民生问题单独成篇,有新意,而且充满了民生意识和责任意识,古代圣贤教导我们要以民为贵,我们一直在细节安排上没有完全做到,这次的报告对细节的解决提出了具体的方向。

  强调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教育,是因为北京的发展中外来务工人员功不可没,也不可缺少,但是在福利待遇上,他们和本市居民有一些不够平等的条件,所以更加需要关注。

  关键词3 南城发展

  南城将成“新北京活力地区”

  报告摘要:积极推进南城及南部地区发展,统筹加强这一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使之成为新北京富有活力的地区。

  专家解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傅崇兰教授):北京建设南城主要应该从文化、产业、生态三个方面考虑。首先南城具有很强的文化底蕴,像天桥、天坛、宣南文化都是北京文化的精髓。其次,南城的发展要依靠高科技、现代服务、物流产业为基础,南城交通发达、地域开阔适合于这些产业的发展。此外,南城的发展还要注重环保,南城水系众多,而且绿化面积也较大,在城市开发的时候要对这些设施进行保护。

  本报记者 王殿学 刘洋

  首都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刘淇昨日在党代会上表示,首都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城乡、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的工作还非常繁重;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各项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

  ●社会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需下更大力气解决;

  ●社会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水准,与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还有差距;

  ●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少数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惩治和预防腐败还需采取更有力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