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民变纸上财富为地上资产 上海楼市受益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上海有29个楼盘不同幅度提高了售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楼盘单价提高了2000元。其中,这29个楼盘多数是新开楼盘,还有部分楼盘是销售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期突然提价

  在上海一家文化出版公司从事文字工作的老洪这些日子不再郁闷了,他正乐不可支地不停找房子,准备一踯30万元首付买一套总价100万元左右的次新房源。

  “我是2002年就入市了,丢在股市里面20万元,一直熊了好几年。也就近一年左右的时间,账面价值突破了40万元,翻了一番。”老洪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100%的收益率并不算高,炒得好的股民达到了200%的收益率。”

  迫于高企的

上海房价,已结婚的老洪一直没有舍得把手中攥紧的银子花出去。这下好了,股市获利之后,有了底气的老洪准备买房。

  老洪说:“股市现在的点位已经处于高位,想拿出30万元作为首付款来买套房子。”

  股市赢利回吐楼市

  心情愉悦的,何止老股民老洪。非股民施宏睿这些天也是心情舒畅。作为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他独家代理的一个位于松江的外郊环楼盘——金港·河滨华城近日开盘当天就销售掉65套。一周时间内,首批推出的近100套房源销售率超过95%。

  这样的去化速度,如果放在去年,谁都不敢想。这个严重“滞销”的楼盘成为购房者争相抢购的“香饽饽”,并非偶然。

  “其中,有10多套是从股市中赢利之后回到房地产市场中购买的。这个楼盘的房源小

户型、低总价,约为60万元左右一套,首付只需要20万。一些股民就把获利款拿来支付首付款。”施宏睿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鉴于楼市回暖与股市亢奋双重因素,开发商马上要涨价了,销售均价提高5%,采取低开中走策略。”

  按照正常的市场推案节奏,上海楼市每月新推楼盘约为100个。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上海有29个楼盘不同幅度提高了售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楼盘单价提高了2000元。其中,这29个楼盘多数是新开楼盘,还有部分楼盘是销售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期突然提价。

  从涨价楼盘的地域分布来看,既有传统的市中心区域,也有中环附近的楼盘,甚至连金港·河滨华城这样郊区楼盘也加入了涨价大军。

  本报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发现:跑赢大市的投资者从股市获利之后开始回流正在回暖的楼市,出现了两头都热的局面。股市与楼市一头冷、一头热的“跷跷板效应”在上海正被改写。

  股市给施宏睿带来的“意外”利好,并不限于一手新盘代理,在其主营业务二手房买卖市场,他同样也是受益者。

  “从需求结构的变化来分析,有相当一部分的买主是从股市中杀回楼市的。从实际成交的客户买卖宗数来看,股市赢利回流楼市的客户4月份比3月份增加了3%;5月份,该项比例仍将进一步放大。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从股市中撤离出来回归楼市的资金或将是天量。”施宏睿称。

  “五一”假日房展会的种种迹象同时表明,部分已经在股市获利颇丰的股民,希望在目前股市的历史性高位上分散风险,转而将部分资金投入楼市。

  民众的热钱在股市、楼市、银行三者之间自由流动。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减少1674亿元,同比多减2280亿元。业界人士指出,减少的存款可能主要流向了楼市和股市两个市场。

  “在楼市火爆时期,不少市民拿出房产作抵押,筹措资金再投入到楼市之中。按照典当品种及比重分析,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第四季度,‘典房炒股’的市民比例占房地产典当业务10%。今年第一季度的比例已经上升到15%至20%。”堪称国内典当业“大哥大”的上海东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福明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典房炒股这种做法充满风险,并不可取。有意思的是,近期以来,在股市赚钱之后,在楼市中确实出现了不少获利的股民身影。

  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董事长陆成亦告诉本报记者,一边是抵押房子贷款炒股票,一边是炒股盈利后购买房产。从中原地产的买卖成交来看,今年住房销售旺季提前到来与中国内地股市火爆的行情密不可分。许多股民将股市中赚来的钱转投到了楼市。

  股市托底楼市,助涨房价?

  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节后第一周(5月1日~7日),上海全市住宅成交量增长4.6%,达到47.66万平方米。住宅的平均成交价格更是站在万元以上再创新高,从节前的10382元/平方米上涨到节后的10663元/平方米。

  “五一”后的一周(5月7日至5月13日),上海新房单周成交面积创下两年来新高,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突破60万平方米大关,达到60.32万平方米。这是自2005年3月以来的单周成交面积之最,环比(与节前一周相比)大幅上涨32.4%;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3%。

  “随着股指震荡幅度加大,谨慎保守的股民开始分流资金,采取保守防御策略,从‘纸上谈兵’转为‘落袋为安’, 提前了改善性置业步伐,从而推动了一二手市场成交的节节攀升。”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昨天称,4月、5月的住宅市场保持着持续的回暖势头。从近期的成交案例来看,此种“投资回报两相宜”的买卖较为普遍。粗略估计,股市获利的果实转化到楼市中的买卖成交宗数约占到了总成交量的40%。

  楼市与股市打破此涨彼跌的规律,如今正演变成双双走高的格局。

  “4月以来,上海楼市久违的排队买房、提高售价现象愈演愈烈。股市的资金转向楼市导致购买力迅速上升,是近期楼市回暖的主要原因。股市大盘近一年半以来上涨了80%,普通市民炒股的热情空前高涨,不少人赚得盆满钵满,眼看大盘涨至4000点,看空的人逐渐增多,部分股民为了分散风险,将资金转移到楼市。对于这些人来说,买房置业、落袋为安是上策。”上海最大的房地产代理行易居(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析师叶颖如是说,资金的流动性过剩、投资性产品价格大涨,以及这段时间恰逢“政策真空期”,因而削弱了民众看空楼市的心理预期,反而助涨了房价。

  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在假日房展期间收集了有效问卷2933份。调查显示:6.9%被调查者表示,在股市上赚了钱,有意重新回归楼市。从购房的时机来看,一年内需要购房的市民最多,有1458人,占样本总数的近50%,其次是半年内买房的约占30%。从房型面积选择上看,选择90平方米左右的二房、三房被调查者占62%。

  对此,仁恒置地集团公司(Yanlord Land Group Ltd.)一位管理层人士个人认为,在中国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平稳升值两个因素的带动下,房地产价值走高不可避免,楼市的长期潜力仍可预期。

  “百亿军团”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0754.HK)所属项目遍及三大经济圈,旗下上海合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监宋悦青称,随着股市不可避免的调整,股市与楼市演绎着此消彼长,大量投资股市的获利资金又随时可以反哺至回报尚高的房地产市场。

  不过,陆成对“股市助涨房价论”持不同意见。“股市形成了巨大的下拖作用,吸引了大量投资资金,其‘羊群效应’分流了楼市的需求,转移了大家对于楼市的注意力。”

  相关报道:

  部分股市资金回流楼市

  资金成为推动股指决定性力量

  上海房屋维修资金涉嫌违规炒股票 房地局拒绝回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