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州下沙航母地块出让引发李嘉诚泛舟西湖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首次回应:长和系进驻可能性较小

  叶国靖

  一纸公告,把李嘉诚推到了杭州地产市场的舞台中央。

  近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挂牌出让公告:本月底,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下沙东部沿江区块一宗超过350亩的“航母”地块出让。杭州地产市场甚嚣尘上,盛传:李嘉诚拟借道旗下旗舰公司长江实业或和记黄埔(下称“长和系”)有意吞下这幅储备用地。对于下沙来说,李嘉诚成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地产题材。

  对于这则传闻,市场面反应激烈,说法不一,立刻自动划分为“亢奋派”与“揭丑派”。“亢奋派”认为,李嘉诚进驻将提振下沙板块从而引发大变局;“揭丑派”则认为,该板块的部分开发商扯虎皮作大旗,映衬出市场软肋。

  可能性不大

  记者昨天在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看到了这幅“绯闻地块”。杭政储出[2007]18号地块出让公告显示,这宗总面积达352.2亩的地块,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沿江[二]号地块,东至开发区沿江(三)号地块,南至开发区沿江大道绿化带,西至空地,北至开发区24号大街。地块被规划为宅地、文化娱乐用地、旅馆业用地和商业金融业用地等,最高容积率在1.8~3.5之间,其中宅地总计286亩。

  “围绕这幅地块,港资、国企、民营各路资金纷纷觊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900.HK)一位知情人士称,据了解,葛洲坝和吴光正都感兴趣。吴光正是会德丰有限公司及其联营公司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坤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士透露,是听说李嘉诚长和系有意进驻杭州,下沙或是第一站,但对于内情并不清楚。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有望在下沙拿地并不是空穴来风,长和系已经数次派人来到下沙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过后,下沙和九堡区域回暖势头显著,不仅仅是万科·魅力之城首批房源以7100元/平方米的均价被抢购一空,下沙的阳光华城、伊萨卡国际城等楼盘数度位居杭州透明售房网前列。沉寂许久之后,下沙被购房者和开发商看多做多。

  对于“长和系进驻杭州”的传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首次作出回应。

  “最近,下沙陆续推出若干幅地块,世茂房地产(00813.HK)等外来的实力地产企业纷纷表现出热情。”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虞付月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长和系进驻下沙应该没多大可能。

  大盘愿景暂搁浅

  下沙板块某知名开发企业副总裁前天透露:去年,李嘉诚旗下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多次考察过下沙的地块,并与下沙管委会进行了多次会谈。下沙是杭州的“地铁龙尾”,当时,长和系提出了一项合作条件,即要求参与建设杭州地铁一号线下沙板块部分站点的地铁物业,这个“传言”一直是只有雷声没有雨点,合作没有了下文。

  另一位杭州当地业内人士向记者佐证:由于当时规划中的地铁一号线,距离李嘉诚的意向地块尚有较长的一段距离。去年,长和系冀望自建地铁站,将规划中的地铁连接到该地块,后来无果而终。

  记者查阅了去年杭州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一位自称了解内幕的开发商曾向当地某媒体补充了传言的细节:“地铁口是否能够移位是双方的协商重点之一。李嘉诚的意向地块是伊萨卡的南侧1000余亩地,而目前规划的一期地铁线路出口在下沙大学城附近。而李嘉诚一方已经明确要求必须要把地铁出口移到意向地块附近,也就是下沙的东南部,为了达到这一要求,甚至愿意在资金上作出让步。而对这一问题,目前双方还未达成一致。”

  虞付月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去年,长和系确实考察过下沙的地块,并与下沙管委会进行了会谈,但最终没有落定。

  坊间传言,长和系一直觊觎下沙江边的1400多亩江景土地,拟建千亩大盘。最终没有敲定,与李嘉诚一方要求必须要把杭州地铁一号线下沙的地铁出口移到意向地块附近。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去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虞付月称,李嘉诚落子下沙未成行,归咎于地铁口线路变更以及暂缓建设的说法是不对的。杭州地铁一号线的线路分布以及建设时间表早已确定。

  分析人士指出,90/70政策对于长和系拟打造江景高档住宅将是一个重大制约。

  目前,下沙板块的开发量主要集中在下沙东区域,包括理想·伊萨卡、华元·梦琴湾、野风·海天城以及天元2005等。建筑面积在50万平方米左右的项目起码就有伊萨卡、海天城、多蓝水岸等多个项目,再加上华元梦琴湾的建筑面积也约25万平方米,近185万平方米的供应量集中在李嘉诚“绯闻地块”所在的下沙东部地区。如此巨大的体量的市场消化,也是区域开发商面临的重大命题。

  在部分地产研究机构来看,炒作李嘉诚是一种扯虎皮作大旗的做法,不排除区域自我炒作的可能。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指出,下沙开发商对李嘉诚的巨大热情,可理解为他们冀望借助地产大鳄给下沙贴上闪亮标签,以提振区域形象,带动区域房产人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