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均产出迅增 东盟获机遇胜挑战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东盟正在感受到来自于中国和印度的劳动生产率高速增长的挑战,不过机遇也并存。

  报告称,中国最近几年在人均产出上超过东盟,而在2005~2015年,中国和东盟的生产差距将会继续扩大。另一方面,东盟整体的劳动生产率目前超过印度近1/3,但是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到2015年这个缺口会缩小到20%以下。

  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部副主任张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与东盟在经济发展形态上相似,对第三方出口市场上确实存在竞争。”

  她认为,劳动生产率高导致投资效率提高,从而推高出口

竞争力,而根据现在劳动生产率的情况看,中国在出口以及吸引FDI上存在优势,那么东盟势必感到威胁。

  然而张威指出,不能仅仅看到劳动生产率这个单一的数字,在吸引第三方的投资时,还应该看到本身市场的潜力,也就是该区域的消费能力,以及未来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这两个因素。

  从目前情况看,许多东盟的企业看到中国的劳动生产率高的局面,纷纷把一些产业转移到中国,然后在中国生产后形成出口,同时也可以避免掉一些贸易壁垒。张威认为,这对东盟来说是非常利好的。

  这份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也认为,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对东盟成员国的出口是有带动作用的,不仅仅反映在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领域上,而且也存在于那些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提供服务的产业上。

  而另一方面,以出口增长为导向的

中国经济也伴随了制造业工资水平的上升,估计1995~2002年间增长了95%,同时产业也转向了高附加值的生产。报告认为,按照这样的趋势,随着中国低技术劳动的减少,会为那些诸如缅甸、越南等低收入国家带来福音,因为它们可以承接从中国转移而来的低技术生产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