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渤海五省市知识产权保护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将于今天签署的合作协议使得相关措施可以共同制定和落实

  冯迪凡

  环渤海五省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会议今天在天津举行,今后,环渤海地区将步调一致大行知识产权保护。

  环渤海五省市即京、津、冀、鲁、辽。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马维野司长、国家保知办保知组副组长赵怀勇、五省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和相关执法部门负责人将悉数出席,而会议的主要内容即是签署《环渤海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下称《协议》)。

  据了解,即将签署的《协议》首先确定了要集环渤海区域内优秀专利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依靠知识产权保护,使滨海新区及环渤海地区成为科技含量高、投资特色明显,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专利技术产业化基地。

  《协议》将就五省市知产联合执法协作机制以及执法行动方面作出探索。天津知识产权局局长张盛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协议》明确了框架下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协议》将探索建立环渤海地区省市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和协作、委托调查取证制度、执法案件证据认定的相互认可制度、联合执法机制。

  “各省市知识产权局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立案后,可以邀请请求人所在地的知识产权局协助,应邀方应派出行政执法人员协助办案。”天津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表示:“对跨区域的重大专利违法案件,各协作方各司其职,加强案件协查,必要时采取联合执法行动。”

  《协议》还明确,五省市可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并同时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战略,建立环渤海区域人才交流机制,为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级知识产权管理的专业人才。

  张盛如表示,涉及此方面的具体工作计划,将在当天的五省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座谈中加以讨论。

  此外,《协议》中还确定,五省市知识产权局将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北京等五个2008年奥运会相关城市,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方面要加强行政保护力度,以及今后每年召开一次环渤海地区保护知识产权协作会议等。

  《协议》的签署使得环渤海地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了强有力的保障。张盛如表示,《协议》打破了省市之间原有缺乏协调机制局面,努力营造了环渤海区域知识产权合作的氛围;同时,《协议》也使得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可以在区域内共同制定和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