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弥补金融真空 重庆激励银企重返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十一五”期间将导引银行业对三峡库区的投入不低于1200亿元

  程维

  重庆市计划在“十一五”期间至少导引银行业向库区投入1200亿至1500亿元资金,以彻底填补“三峡库区金融真空”。

  “‘十一五’期间我市改善和强化库区金融服务的工作目标是,银行业对库区的投入不低于1200亿元,力争达到1500亿元。”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17日在“改善和强化三峡库区金融服务专题会”上表示,相关机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合理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库区。

  当地还计划在“

十一五”期间争取库区企业上市5~8家,融资金额不低于15亿元。

  重庆市作出此举的背景之一是,在完成三峡百万大移民、大搬迁任务期间,金融机构也大规模撤离,并形成“金融真空”。

  周慕冰说,目前三峡库区内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萎缩严重,且职能单一。在过去10年里,库区

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普遍呈下降趋势。

  “三峡库区移民搬迁让库区金融机构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大量贷款无法收回,形成坏账。”周慕冰说。

  截至2006年底,库区因淹没搬迁造成金融机构形成贷款损失97﹒98亿元,已核销68﹒19亿元。农行重庆市分行仅2006年就核销了三峡库区损失贷款1﹒83万户,金额22﹒83亿元。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在该会上表示:“在库区建设初期,库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在于移民的搬迁和安置,对保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关注不够,工作措施不到位。”另外,还有部分企业和个人在搬迁过程中恶意逃废金融债务。

  周慕冰对三峡库区部分官方机构及官员的信用问题提出了批评。他说,“不少地方财政、行政部门和基层组织以及

公务员大量拖欠银行债务、赖债不还,或者不落实承诺的偿贷资金和担保抵押物。”

  目前,重庆市部分商业银行机构已经把三峡库区列为高风险地区,这客观上导致该区域金融服务效能不断降低,并形成恶性循环。

  为吸引金融机构重返库区,重庆市还拟出台一些激励措施。据该市在本次会议上下发的一份《关于改善和强化三峡库区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试行)》显示,重庆市计划在“十一五”期间除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库区企业发展外,还计划从2006年到2010年,以收支两条线、先征后返的方式对库区“三农”金融服务(包括贷款、保险与担保等业务)增量的营业税按50%返还给金融机构。

  为解决库区金融生态环境,谭栖伟要求库区政府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并通过司法机关整顿信用缺失,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借款、逃废和悬空银行债务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