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彻底重组 汇金建银分任其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5:5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汇金已聘安永对光大进行尽职调查,如果调查结果和预期的一致,则按照原方案启动重组,否则还将做调整。光大已先后由普华永道、毕马威做年度审计,审计署也在今年入驻光大进行审计,足见光大重组的复杂性。

  汇金及建银很有可能对光大银行和光大集团分别进行重组,以解决两者之间的巨额关联交易和历史欠账。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历时两年的光大银行及其控股股东光大集团的重组事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日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聘请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进行尽职调查,预计6月中旬结束。之后,光大重组的大幕将正式拉开。

  与此前外界理解有所不同的是,汇金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

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很可能将对光大银行和光大集团进行整体重组,以解决两者之间的巨额关联交易和历史欠账,而这一度是重组的最大障碍。

  如果进展顺利,汇金在注资之后将成为光大银行的绝对控股股东,并尽早促成光大银行的上市。建银则在光大集团层面进行重组,光大集团将有可能被拆分为光大金融控股和光大实业两大部分。

  2006年底,国务院批准了光大注资重组的初步方案,汇金方面注资的规模在2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将2000年央行对光大的再贷款转为股本。目前光大集团是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4.16%,其下属企业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1.39%,两者合计持股45.55%。光大集团在光大银行董事会中有绝对的发言权。

  但近半年来光大银行重组一直难有实质性进展,问题即在于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之间存在巨额关联交易和历史欠账。近三年来,先后为光大银行做年度

审计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和毕马威均未在光大银行的年度审计报告上签字。

  光大银行2003年报披露,光大银行对光大集团的贷款余额为21.63亿元,对光大下属企业的拆出资金和贷款余额为26.26亿元,合计近48亿元。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关联交易沉淀了十年,光大集团自身岌岌可危,至今未能明确是否可以偿还贷款。

  光大银行更面临资本充足率偏低的问题。2005年末,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为-30.42亿元,未弥补亏损为139.11亿元;资本充足率不到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9%,远低于8%和4%的监管要求,重组迫在眉睫。

  另据《财经》记者了解,今年春节前国家审计署已进驻光大银行检查。毕马威仍在做光大银行的2006年度审计,汇金也首次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光大银行进行尽职调查。 一位知情人士称,“汇金将初步方案提交光大银行董事会讨论,董事会同意注资后,作为商业性投资,汇金要先进行尽职调查,如果调查结果和预期的一致,则按照原方案操作,否则还要调整。”这是汇金首次在对金融机构的重组中引入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做买方尽职调查,也足见光大重组的复杂性。

  对于此次光大重组中引入建银的安排,有关知情者分析,“建银不仅是注资,更重要的是为光大理顺架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免重蹈覆辙。”

    相关报道:

    光大银行注资未明上市延迟 汇金决定重组进展

    光大银行重组前奏 3300万股高价拍卖

    光大银行递交重组方案 央金将注资财政部未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