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境外投资要重点投向资源等四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31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李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今天召开的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明确表示,希望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能够重点投向资源等四个方面。对鼓励类的境外投资,在符合WTO原则的前提下,中国政府有关机构将从外交、外汇、税收、海关、信贷、保险以及多双边合作等多个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张晓强介绍,虽然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有较大的发展,但总体而言,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规模还很小。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规模仅为世界外商投资总规模的1%,为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规模的约十分之一。

  根据今后发展的现状和需求,张晓强希望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能够重点投向以下四个方面:一、有利于缓解经济发展瓶颈的境外资源类投资,拓宽这方面投资合作的渠道和领域;二、有助于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能够带动国内产品、设备和技术等出口和劳务输出的境外生产型设施和基础设施投资,并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三、能够通过境外投资学习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的境外研发中心等类投资;四、鼓励中国的优势企业,到境外从事贸易分销、银行、电子信息、物流航运等业务,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张晓强强调,中国政府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中,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严格遵守投资所在国的相关法律法规,鼓励企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同时按照中国投资对象国以及中国缔结和参加的国际条约禁止投资相关产业的规定,严格履行相关义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