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设网络也可赚钱 非洲标准银行寻中国不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5月16日,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在上海召开。非洲最大银行——标准银行全球CEO Jacko Maree专程从非洲飞往上海,自1999年在上海开设办事处后,他们期望进一步敲开中国的金融大门。

  在Jacko Maree看来,标准银行的中国策略与花旗、汇丰等大型银行不同,作为一家世界排名118名的银行,他们将不会在中国开设分行,而是专注中非金融服务,并且计划在中国设立一个SPV(特殊目的机构),在他们的强项上,如不良资产收购、资产证券化和地产基金方面,寻找机会。

  没有网络也能赚钱 

  <21世纪>:你是第几次来中国,对这次会议有什么印象?

  Jacko Maree: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参加非洲

开发银行年会的人很多。中非贸易2000年只有100亿美元,到了2006年已经超过500亿美元,预期到2010年更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前景很好,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去非洲投资。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中国机会?标准银行的中非策略是什么?

  Jacko Maree:我们会专注于中非之间的贸易与投资活动,将焦点集中于标准银行能提供增值的服务,比如矿业、天然资源、电力、

能源、大型基建以及电讯等。

  我们会以上海代表处及香港分行作为平台,让内地客户利用标准银行在非洲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强势。此外,还有加强与中国国内及非洲政策机构合作,打造策略性联盟,分担风险,并分享市场信息。 

  <21世纪>:你们目前的中国客户有哪些?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Jacko Maree:中国客户包括华为、中兴、金川、云南铜等。前面两个,我们主要是提供应收账款的买断,以及结构性融资的建议和咨询。后面两个,是资源性企业,金川在肯尼亚有一个矿产,我们主要提供顾问服务,云南铜是我们很大的金属交易客户,有很大买卖需要。

  <21世纪>:你们从中国客户身上赚到钱了么?

  Jacko Maree:是的。这也证明,在中国不需要网络,也可以赚钱。现在标准银行亚洲区大部分业务与中国有关,而整个亚洲区的盈利速度是超过集团速度的。

  首选不良资产收购 

  <21世纪>:听说你们前一段时间和中国内地一个城市商业银行在接触,希望购买股份,还准备接触一些信托公司,也想买些股份,有这个计划吗?

  Jacko Maree:我们有些讨论,但是还没有计划收购信托公司。

  现在我们在寻找投资中国内地不良资产的机会,因此可能会考虑在中国成立一家SPV,来操作这个事情。我们也在积极地寻找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在某些具体的强势业务和产品上,展开合作。

  此外,在我们的强项方面,比如资产证券化、地产基金,也在尝试。我们在新加坡是第一个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银行,是凯德置地(新加坡一家地产公司)的承销商。

  <21世纪>:在不良资产投资上,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内地应该是掘到不少金子,你们是不是也看到了不良资产投资的巨大收益?

  Jacko Maree:我们听到了一些外资在中国掘金的故事,但是这并不是最大的原因。因为有些外资赚到了钱,而有些还没有。摩根士丹利是碰到了不可复制的机会。

  对于我们来说,不良资产收购是我们很大的业务,我们曾经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其他亚洲国家都成功操作过这样的业务,所以我们也会希望在中国寻找到这样的机会。

  <21世纪>:如果在中国设立SPV,是不是会碰到一些障碍?

  Jacko Maree:确实会有一些限制,我们也正在寻找方法,比如寻找合作伙伴来绕开一些障碍。

  <21世纪>:目前中国内地对外资银行放开人民币

零售业务,花旗汇丰等都在国内大量布局,你们很早设立了代表处,但一直都没有进行网点的扩张,今后是否会开分行?

  Jacko Maree:不是说中国内地开放了,我们就会马上进来。我们是一家在全球排名100多名的银行,并不是像花旗那样的全面性银行,因此我们只能按照我们的强项与其他银行竞争。比如,我们在资源银行方面具有领导地位,具有独特的矿业、金属和能源产品的融资服务及对冲方案,所以我们在上海设立了一家分公司(stand resource shanghai limited),专门做这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