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被控受贿645万郑筱萸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3:34 新京报

  

被控受贿645万郑筱萸案开庭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一审被控受贿玩忽职守,郑对指控金额基本无异议;其妻儿另案处理

  指控一 收受贿款

  检方指控郑筱萸的受贿行为共有八项。

  根据指控,郑筱萸在任药监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达6 4 5万元。

  其中人民币近5 0万元、港币1 0万元、美元3万元。

  指控二 玩忽职守

  检方认为郑筱萸在任职期间,配合《药品管理法》实行所进行的专项整治,未经过严格论证便盲目上马,降低审核标准,造成药品管理混乱、提高了百姓的用药风险、降低了国家机关的公信力。

  本报讯 昨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审。他被指控受贿和玩忽职守两项罪名,其中受贿款物价值645万元人民币。对于检方指控,郑筱萸基本上没有异议。郑妻刘耐雪、儿子郑海榕虽因同案被查,但并未现身法庭,起诉书表述为“另案处理”。

  开庭

  最高检副检察长到场监督

  上午9时,郑筱萸案在市一中院西中法庭开庭。能容纳六七十人的法庭基本座无虚席。据了解,中纪委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亦前来旁听。

  郑筱萸的妹妹从福建赶来,同来的还有郑的表弟。

  此案公诉方由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周晓燕率领三名检察官组成。检方指控郑筱萸受贿和玩忽职守两项罪名。

  一中院纪检组组长路伟敏作为审判长,会同另两名资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郑筱萸有两名辩护律师,其中一位是北京市律师协会前会长张庆。

  出于对此案的重视及对公诉机关的监督,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和相关领导也赶到法院,在监控室中旁听。

   现场

  郑筱萸头发花白神态镇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法庭上,郑筱萸显得有些憔悴,头发花白,眼睛有些红。

  他没有穿看守所的服装,而是着一件浅蓝色衬衫和一件深蓝色夹克。郑筱萸手里拿着一个蓝色本夹,里面是一叠起诉资料。在答辩中,郑筱萸不时戴上眼镜,看看材料,打着手势,显得比较镇定。他语速不快,面对公诉人出示的多份证据,会一份份仔细察看,然后逐一发表意见。

  庭审一直进行到中午12时,休庭后下午继续审理。截至昨晚7时,法庭没有宣判。

  审前

  郑筱萸保外就医申请被驳

  3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郑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宣布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报道,郑筱萸被羁押期间,曾传出其自杀的消息,亦有人士透露郑筱萸身患糖尿病并多次发作。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郑筱萸自杀一事毫无根据,不过其确曾申请保外就医,但已被有关方面驳回。

   “指控”1 收受贿赂

  最大一笔受贿为数200万元

  郑筱萸:对妻儿受干股“也曾犯嘀咕”,如今认识到是受贿

  本报讯检方指控郑筱萸的受贿行为共有八项。

  根据指控,郑筱萸在任药监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达645万元。其中人民币近500万元、港币100万元、美元3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证据显示,多家医药企业为了在药品审批、认证等方面获得照顾,多次向郑筱萸及其妻儿行贿,最大的一笔达200万元。检方指控,海南普利制药有限公司利用中秋节、春节等时机,给郑筱萸送了11万余元。

  郑筱萸在庭上称,对于妻子刘耐雪和儿子郑海榕在外做顾问,持其他公司干股等事,他开始也觉得不好,但并没有多想,在双归期间经过反省,认识到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受贿。另外还有一些交往了多年的老朋友,突然也给他送钱,他“心里有些犯嘀咕”,但对方都表示是给他儿子的,他也就默认了。现在了解到,这也是变相的受贿。

  对于部分受贿的具体情节,郑筱萸提出了异议,并称自己没有答应为对方谋取利益。但药监局工作人员的证言显示,郑筱萸对于一些医药企业的批示“倾向性明显”,并且有一些批示违反了程序。

  据介绍,在行贿对象方面,除了制药企业,还有郑筱萸的下属,后者借此获得晋升机会。

  据报道,受郑案影响,自去年底以来,海南省的两家“明星”制药企业———海南普利制药有限公司和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因违规遭国家药监局查处,GMP证书被收回。至今年2月,中纪委和国家药监局的调查人员尚没有撤离海南,大量企业受到调查。海南的药企整顿,共退回或企业主动撤回注册申报品种731个,注销药品批准文号52个;32家实施GMP存在严重缺陷的企业限令立即整改;收回GMP证书11张;对其中12家批发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

 “指控”2 玩忽职守

  降低审药标准百姓风险增加

  郑筱萸:推行GMP认证初衷是好的,没想到实施中变了味

  本报讯郑筱萸被指控的另一罪名为玩忽职守,检方认为郑筱萸在任职期间,配合《药品管理法》实行所进行的专项整治,未经过严格论证便盲目上马,降低审核标准,造成药品管理混乱、提高了百姓的用药风险、降低了国家机关的公信力。

  郑筱萸上任后推行了两大新政———强制推行GMP认证,规定自2004年7月1日起,凡未能取得认证的企业,将一律不准进行药品生产。

  有业内人士分析,郑筱萸此举令某些地方药监局人员和药厂利用各种关系,容易出现行贿受贿。一位国家药监局退休官员说,“有极少数药监局的干部提前退到二线,去做当地GMP认证小组的组长,有的厂通不过,他们就签一个协议,拿多少钱就可以通过了,等于是企业花钱买认证。”据新华社报道,震惊全国的“欣弗”、“齐二药”事件,制药企业都通过了GMP认证。

  其二,力推药品标准由“地标”转“国标”,将药品审批大权从地方集中到国家药监局。业内人士称,由于中国药品生产以仿制为主,药监局为此一年要审批上万种所谓新药。“其实都是仿制的同一种药,这样药监局批给哪个企业,从本质上说都无所谓,批给谁不批给谁,这就是寻租的空间了。”相关人士表示,按规定一个品种只批有限的几家企业,如果同时申报的话,批准速度就成了成功与否的关键。

  据了解,郑筱萸在被控受贿时也承认,部分企业“拜托”给他的就是批准速度,希望药监局能够尽快审批。他说自己推行GMP认证等,初衷都是好的,没想到在实施过程中都变了味。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李欣悦

    相关报道:

    郑筱萸当庭承认多数指控

    郑筱萸被控受贿645万 曾申请保外就医被驳

    郑筱萸受审 称被双规后明白默认亲属收礼是受贿  

    郑筱萸窝案预计本月中旬开审 已查明31人涉案

    相关策划:

    郑筱萸案漩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