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推进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20:10 新浪财经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5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国质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就我国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通知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做好新时期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和农业标准化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是当前质检部门的重要任务之一。

  通知要求,在学习和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

  第一,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级质检部门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农业标准化和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认识。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质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施农业标准化,保障
食品安全
,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任务,对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各级质检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实施农业标准化和保障食品安全重大意义的认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对农业标准化基础地位的认识。各级质检部门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论断。坚持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有效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四管齐下的方针,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推进农产品清洁生产、节约生产、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化体系。三要进一步强化对创新食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理念和工作思路的认识。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保障食品安全,必须树立全程监管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这是我们新时期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指南。各级质检部门要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继续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市场准入制度,全面落实食品质量市场检验检测制度,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支撑体系,搞好食品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检验技术手段,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实现食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

  第二,要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重点,以支撑与服务农业的相关标准为补充,着力提高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标准的技术水平,加大重要标准的实施力度,把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化管理。要完善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以控制农产品、加工食品卫生和质量为重点,加快相关产品生产、销售过程和餐饮服务等环节质量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快农业和食品安全标准

信息化建设,实现农业和食品安全标准信息共享,为广大农民、消费者和企业服好务。

  第三,要全面落实食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措施。加大食品、农资产品监督的力度,完善监督抽查的科学性,充分发挥监督抽查工作服务于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工作的作用。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小作坊监管,做到既要严格监管,保证安全,又要引导规范,方便群众。要进一步完善和夯实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加大非食品原料监控,实行添加物质备案制度,加大不合格食品召回力度,探索建立高风险食品溯源制度。要构建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应对国外技术壁垒能力,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快速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农产品认证工作。完善食品农产品认证体系。在我国现有认证制度基础上,推动和实施良好农业规范、食品质量认证等认证,基本形成贯穿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贸易的食品农产品认证体系,推动农业标准化在企业中的应用和实施,通过认证手段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全过程质量控制目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行政许可工作,加强对出口食品卫生注册企业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强食品、农产品、农用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全面提升相关检测机构的能力水平和规范运作的程度。

  第五,要大力加强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加强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力争建立体系比较健全、布局比较合理、手段比较完备、技术水平基本满足需要的层级分明、重点突出、保障有力的检验检测网络,形成以食品类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龙头、省级检验机构为骨干、地市级检验机构为重点、县级检验机构为补充的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的研究。

  第六,要加快法律、法规制修订步伐。积极做好标准化法的修订工作,加快促进农业标准化法律体系的完善。对于现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进行认真的清理、补充和完善,对旧法进行废止、修改或整合,整合现有的法律资源,最终建立我国食品安全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多层式法律体系,形成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各项法规、规章相互协调、完整、统一的食品安全法制体系。

  第七,要切实加强对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质检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标准化与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切实把实施农业标准化和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一件大事,置于落实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局,纳入质检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的投入,加强农业标准化队伍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农业标准化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新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