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小川:亚非经济合作意义深远前景宽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9: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杨建莹 宋焱报道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5日在上海出席非行年会部长级圆桌会议时表示,亚非经济合作意义深远、前景宽广,不断加强和深化亚非经济合作关系,能够有效促进亚非国家经济的平衡发展,使亚洲和非洲能够共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

  周小川指出,当前亚非经济合作中出现了一些新因素,包括:比较优势转移、储蓄和资本流动格局转变、金融业发展和合作形式变化等,对此应该予以关注。

  近年来,全球化、跨国外包、

供应链重组等趋势的发展,导致传统的以发展中国家依靠劳动力低成本提供初级产品,发达国家依靠资本优势提供高级产品和服务的比较优势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比较优势在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平移,在此过程中,一部分比较优势已经转移到了非洲。

  他进一步表示,对于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寻找并确立自身的优势至关重要。比较优势的形成一方面与劳动力成本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则与基础设施有关系,包括法律、法规、税收等“软基础设施”,以及港口、公路等“硬基础设施”两方面。比较优势的动态转移,将会为亚非经济合作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结合近年来全球资本流动的新趋势,他指出,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波以来,全球资本流动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亚洲国家开始普遍呈现出较高储蓄率,并逐渐成为对外净投资者;石油天然气生产国越来越成为全球资本的提供者;全球范围内发生的

养老金制改革,使得养老金也成为了全球资本的提供者;发展中国家的
外汇储备
开始不断积累。在这一新形势下,亚洲国家作为净资本输出方,有更大的可能性和能力,不仅通过贸易,也通过储蓄和资本配置的新格局开创新合作机会。

  周小川同时指出,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业,深化金融市场,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能够使发展中国家提高本国储蓄和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中介服务的作用,为经济发展服务。因此,金融业开始出现的发展与合作的苗头,将来可能会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他强调,发展中国家特别需要深化金融改革。他指出,金融业能够促进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可能蕴藏着风险甚至引发金融危机,因此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出路。此外,加强各国间的金融合作尤其是央行之间的合作,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例如,在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波后,亚洲央行之间签订的清迈协议,就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和阻止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功表明了学习和借鉴别国经验的重要性,发展中国家具有某些方面的共性,如彼此都需要不断优化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因此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就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发展改革方面所积累的经验进行相互交流十分重要。

  展望亚非经济金融合作前景,周小川表示,亚非经济合作中出现的这些新因素,正在促使中国的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在非洲开展工作,更多地参与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我们也欢迎非洲金融机构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相互探讨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交易等领域新的合作方式,共同开创亚非经济合作的新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