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助力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城镇居民家庭收支基本情况的数据。

  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可支配收入3934.94元,同比增长19.5%。一季度,上海城镇居民的收入最高,为7402.77元。

  长三角领先全国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可支配收入3934.94元,同比增长1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增幅高于上年同期5.8个百分点。

  其中,一季度上海人均收入为7402.77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95.52元。这两项在调查数据中均居首,大大超过一季度全国人均收入。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收入较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其中浙江紧跟上海之后,江苏又次之。数据还显示,一季度西藏人均收入全国最少,为2641.47元。

  此外,国家统计局分地区发布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其中,国有单位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2%,城镇单位增长了10.2%,其他单位增长了27.1%。

  牛市助推收入涨

  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了分地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上海在总额上,各个单位都有不同的增长,总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7%。其中,国有单位涨幅为24.7%,城镇集体单位涨幅为12.7%,其他单位涨幅为19.6%。

  经济研究员杨先生表示,人均收入的增长高于GDP的增长幅度,表明目前分配制度倾向于扩大内需———只有缩小贫富差距,才能启动内需。他表示,从这几天国家出台的关于职工工资的政策可以看出,国家的收入初分配从原来的注重效率改为更注重公平,一季度的收入数据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独立经济评论人袁剑则表示,单纯看数据,收入是涨了不少,但是,真正涨的人可能不是很多。“这个涉及到财富分配不均”,他强调,收入涨要看在哪部分涨的。事实上,“这是个整体的增长,而恰恰没涨到你头上”。

  他表示,在政策疏导下,农民工收入涨了,而涨得更多的可能还是原来的高收入者。还有一些垄断企业,比如电力、电信等收入增长快的部门。

  他强调,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从2715.72点上扬到3月30日的3183.98点,上升幅度为468.26点。并且随着这波牛市行情,有着金融传统的上海,有更多的上海股民参与到股市,同时也就使更多的上海人收入随着股市一路涨高,这也是收入增长的一部分。而这部分增长不能笼统地规划到平均收入的增长。这次的人均增长,和股市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实际购买力未增?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了将近两成,实际增长则达到16.6%。但是,通过调查采访,老百姓并未感到实际购买力有所增长。

  从事营销的曹先生对记者说,没有感觉到收入的增长,就是涨了一点也微乎其微。更不能谈消费了,房价在升、看病贵、小孩上学贵,该省的还是得省。

  袁剑表示,这个宏观的数据是个平均数,分配到个人就不具有很大的代表性。所以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并没有真正增加。而且,很有可能这部分涨幅是近来股市盈利的收入,平摊之后就更难感觉到收入的增长。

  他表示,国内的医疗、住房、教育等体系还不是很完善,老百姓出于对未来的担心,消费欲望就没那么强。而且,现在股市的高涨,使老百姓投资热情空前高涨,实际购买力自然就弱了。

  他强调,即便老百姓收入确实涨了近期可能也看不出真正的购买力。现在资金的流向很明确,都跑进股市了,实际购买力自然不会有太大增长。

  刘春香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200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0.4%

    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4个月偏热

    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多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