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强公民社会参与 中国拟建民间组织促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中国“地下”民间组织有望走到台前。

  5月14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指出,中国民间组织促进会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成立。该组织将为民间组织的成立发展提供服务,并规范行为。

  他是在联合国国开发计划署、欧盟,与中国相关部门签署加强中国民主与法治建设和公民社会参与的项目合作协议仪式上,透露该信息的。

  这项名称为“公平发展与民主治理的国际合作项目”为期4年,总预算为105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实施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同类合作项目。

  它同时涉及三个重要领域,即人大立法、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以及政府对公民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公民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及其自身发展。其中政府对公民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公民社会组织参与治理,为最主要内容,设计的项目资金约占到整个的一半。

  “公民社会”

  所谓的公民社会,按照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的说法,就是国家或政府系统,以及市场或企业系统之外的所有民间组织或民间关系的总和,它是官方政治领域和市场经济领域之外的民间公共领域。

  4月下旬,俞可平在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文章说,去年底不少学者估计各类民间组织已多达300万个左右。中国以各种社会组织为主要载体的公民社会开始形成。大量新的社会事务开始产生,新的社会问题也开始出现,政府职能发生重大转变,需要建立和健全新的社会管理体制。政府应该为公民社会的自治提供制度环境。

  而目前中国的民间组织发展并不如人意。到2006年年底,全国民间组织数量增长至34.6万多个(其中社团18.6万,民非15.9万,基金会1138家),比去年增长了8%。但据联合国数字,实际中国目前存在80多万个民间组织。

  而目前民政部民间社会组织的登记制度亟待改革和简化,此是中国许多民间组织难以被法律认可的最大障碍之一。但是这种情况在上述项目完成后将会有重大改观,一些“地下”民间组织有望走上前台。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展望未来说,“相信在该项目4年期完成后,民间组织的注册会有一个大的进展。”他没有透露具体目前修改的内容,因为涉及修改的内容尚未确定,但是促进未来民间组织登记手续简化,是一个方向。

  2006年,中央编制办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增加了30个

公务员编制。该局对外开始称“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
财政部
也增加了预算,配备了执法设备。各个省市也相应成立了副局级的民间组织管理局,广东、湖南、重庆、浙江、黑龙江等省市进展较大。深圳成立的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公务员编制还从10个增加到28个。

  全国以及各地成立专门的民间组织机构,将更加有利于民间组织的注册成立和开展工作。根据上述项目计划,未来民政部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合作,在改善对民间组织的管理,修改一些法律法规,加强民间组织与政府之间,以及民间组织之间的合作交流沟通开展大量的工作。一些好的民间组织,有望获得奖励,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奖励的机制。”孙伟林说。

  “增加司法的透明度”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指出,中国的小康计划与联合国的千年计划目标很多吻合。建立一个法制社会,推进保障好穷人的权利,创造更加公平有利透明的环境相当重要。上述计划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的法制建设和公民社会发展。

  除了民间组织建设有利于公民社会建立,帮助弱势群体外,另外涉及人大立法和司法改革的部分内容,也将直接惠及普通公民。

  本报记者获悉,上述四年计划项目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增加司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其中研究对受害者的国家救助制度,探索刑事被害人国家赔偿制度,以便贫困者以及其他弱势群体在刑事司法领域更加容易获得司法救助,将是重要内容。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浦马克指出,欧盟将与中国相关部门合作,成立中欧法学院等来促进上述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