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育部清理各级小金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教育系统2001~2006年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涉案金额7379.5万元,工程建设、出版发行、政府采购和医药购销等成为案件高发四领域。

  教育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了上述信息。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多次在教育部会议上强调,“教材图书采购问题最突出,最具行业特点。”

  “另外,贿赂手段复杂多样,既有回扣、手续费、赞助费、劳务费、管理费等名义,也有附赠、报销各种费用或提供国内外考察等方式。”田淑兰指出。

  田淑兰称,教材图书采购环节出现回扣行贿等问题,有一些政策原因。原国家教委1987 年印发的《关于贯彻<关于高等学校出版社发行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中允许高校从教材、图书总码洋中提取9%~12%作为业务费,并允许为之单独设立银行账户。

  这使得“一些高校在实际执行中,利用政策空间拿回扣甚至私分,构成商业贿赂,进而引发职务犯罪。”

  因此,教育部在去年6月曾下发《 关于加强高校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废止上述1987 年文件,并对高校教材和图书采购提出明确要求:

  严禁高校在教材和图书采购活动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回扣,要求学校应从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的、具有图书批发销售资质的经销商处采购教材和图书。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经销商索要回扣,经销商明示给予的“折扣”,必须全部上缴学校财务部门如实入账,纳入学校财务预算管理,不得截留、挪用或私分。

  除改革高校教材采购环节外,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目前中小学教材采购改革办法也在酝酿之中,将中小学教材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增加透明度,并对中小学教材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

  教育部部长周济近期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指出,少数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发生的商业贿赂案件,既有外部经济交易行为不规范问题,也有内部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因此要将加强经济交易行为监督、清理“小金库”放在突出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