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5月新楼盘供应剧增 中小户型供应比例占3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7:09 中国证券报

  过半数在五环外 中小户型占三成

  本报记者 林喆

  京城新房市场在经历了前4个月的“冷清”后,5月开盘量将有所增加。据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的调研统计,5月份将有50多个项目入市,其中纯新盘项目入市22个,与四月份相比增长了50%左右,新房项目供应量出现回暖迹象,今年以来北京新盘上市疲软的局面将有所改变。

  新盘半数在五环外

  根据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市场研究中心调研统计,5月份北京将有22个纯新盘入市,其中12个位于五环以外,占纯新盘上市的54.5%;除二环内无纯新盘可放之外,其他环线地带放盘个数均为3至4个。从区域来看,朝阳区和通州区的纯新盘上市分别占总数的近两成,丰台、海淀次之。其余各个区域,城区如崇文、东城,郊区如大兴、密云、门头沟区都有数量不等的纯新盘上市。

  4月初,业内人士预测,将有近70个项目入市,其中30个为纯新盘,可是,由实际开盘情况看,整个4月份仅有34个项目开盘,其中纯新盘仅有6个,不少项目因未按期拿到预售许可证等原因,开盘时间不得不顺延。

  北京市建委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有45个项目获得销售许可证,批准销售面积共计150.83万平米,其中,住宅项目39个。住宅批准上市套数为11553套,获准面积为129.30万平米,商品住宅预售均价为12579元/平米。环比2007年3月份,获批个数增加66.7%,获批销售面积增加27.1%,新建商品房的取证个数、面积均有所回暖。但同比2006年4月份,获批个数仍下降8.2%,获批销售面积减少11.3%。

  一位

房地产公司的营销经理介绍,一般而言,从每年的第二季度开始,纯新盘上市的数量会逐渐增加,大多数项目选择在5月开盘销售。去5月,北京市获批预售许可的项目为52个,他预计今年5月份也不会太少。

  中小

户型供应比例上升

  数据显示,5月份开盘项目中小户型占比为25.5%,供应比重在逐渐增加。预计上市的22个纯新盘中有7个项目为中小户型项目,占比31.8%;老项目后期开盘的项目中小户型项目为6个,占比20.7%。而4月份上市的项目中,中小户型占比仅为15%,即使是纯新盘上市项目中,中小户型占比也不足3成。

  今年五一期间,北京期房网上签约平均每套住宅面积为108平方米,而去年每套住宅面积为124平方米。万年花城副总经理黄玺庆认为,住宅套均面积的下降,说明去年“90平方米七成令”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住宅套均面积还会下降,中小户型将成为市场的主导。

  业内认为,北京第一批两限商品房用地已陆续招标,随着“中小套型、中低价位”商品房用地供应的增加,未来中小户型供应比例将不断上升,这有利于平抑

房价的过快上涨。

  中大恒基的王述认为,政府对户型面积规定的宏观效果将会逐步显现,市场整体的中小户型项目的供应量增速加快。同时,中小户型产品大量上市后出现的产品同质化的情况,可能将使市场竞争加剧,这有利于促进项目产品的优化设计、社区整体品质以及综合配套服务的提高,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

  目前,不少小户型项目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近期开盘的壹线国际二期,以小户型为主。开盘当天便签约165套,而其中首次置业者达到95%以上。小户型受追捧,还是因为“低总价,月供负担小”。总价50万至60万元一套,首付大约10万元,月供3000元。这对于在高房价下首次置业的年轻家庭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期房交易整体低迷

  今年4月份,北京市期房网上签约套数同比下降31.6%,签约面积下降29%;其中住宅签约套数下降了37.8%,签约面积下降33.1%。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期房网上签约共计13285套,签约面积1741057平方米,其中,住宅签约共计10629套,签约面积1356326平方米;日均签约443套,日均签约面积58035平方米,其中,住宅日均签约354套,日均签约面积45211平方米。

  同比2006年4月份,北京市期房网上签约减少205套,日均签约面积减少23724平方米,期房住宅日签约减少215套,日均签约面积减少22403平方米。不过环比今年3月份,全市期房网上签约增加98套,日均签约面积增加13850平方米,期房住宅日签约增加96套,日均签约面积增加12105平方米。

  业内专家指出,高昂的房价削弱了人们的购买力;另外,政府一系列“限价房”、“廉租房”等政策出台,使众多消费者纷纷采取等待和观望的做法,这使得期房交易整体低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