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末居民存款减少167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郭永刚) 股市的财富效应正吸引更多居民存款流向股市。央行今天公布的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007年4月末,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减少1674亿元,同比多减2280亿元。去年4月末的数据是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增加606亿元。

  业内人士称,这些减少的存款,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股市。

  去年起,股市走出漫漫熊市,开始快速上涨。股市赚钱效应吸引更多居民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投入股市。

  央行3月底发布的一季度城镇储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居民购买

股票或基金的意愿创历史新高。尽管居民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仍为储蓄存款,但持这种看法的居民比例连续3个季度下降,本季度更是降至59.4%,为调查以来的最低点。

  在居民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中,“基金”占比从上季度的10%跃升至16.7%,刷新历史纪录,“股票”占比也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另外,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提款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达30.3%,比上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央行上周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印证了这个调查结果。

  3月末,金融机构居民户人民币存款余额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同比降低5.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万亿元,同比少增836亿元,其中,居民户活期存款同比多增2065亿元,定期存款同比少增2901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解释,居民户存款增速减缓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消费意愿增强。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繁荣使居民选择收益相对较高的股票、基金等投资工具或

理财产品的意愿增强,
证券
公司客户保证金大幅增加,分流了部分居民户存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