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酝酿设立外汇储备库 中国可能扮演援助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09: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席斯 发自北京

  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以多边模式建立外汇储备库的工作,已经进入了第二轮的技术操作阶段。

  5月5日结束的第十届东盟和中、日、韩(简称10+3)财长会议上达成共识,将建立一个共同的外汇储备库,任一国家在面临货币危机时都可动用。

  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官员表示,接下来会安排时间与其他成员国进行磋商。外汇储备库的管理、监督、规模、运行等方面的内容制定是第二轮工作。这项工作目前正在酝酿之中。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希望最好在今年底的“10+3”首脑会议前能拿出更具体的措施。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这个工作“越早促成越好”,因为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一体化使资金流动带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美国经济的放缓也会影响全球的流动性。但泰国财长差隆波(ChalongphobSussangkarn)指出,制定外汇储备库的具体管理模式还需两年的时间。

  建立外汇储备库的作用是,一旦出现经济危机,不同国家可以互相拆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大量外汇流动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哈继铭比喻为“就像把许多小船绑在一起抵御大风浪”。

  绸缪金融危机

  上述共识的达成,正处于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亚洲金融危机前,大量外资流入亚洲国家和地区,导致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1997年,伴随着大量资金流出,经济泡沫破灭,并形成影响整个亚洲的金融危机。

  目前亚洲地区存在流动性过剩,外资流入过多、资产价格泡沫等现象。那些经常项目有逆差的国家,如泰国、印尼其金融风险似乎更大。这引起了部分亚洲国家的警惕。

  从去年年底以来,泰国政府先是收紧外汇管制,随即又修订了 《外商经营法》,限制外资在电信、媒体和

房地产等领域中的控股比例。一系列的措施意在防止热钱流入,炒泰铢升值。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各国显然已经意识到风险,并希望通过亚洲国家间的合作,避免危机。

  但哈继铭说,这个储备库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因为东南亚和中、日、韩国家经济周期具有同步性,危机来临时,每个国家都需要外汇来抵御风险。所以,各国稳健的经济和金融政策更为必要。

  上述13国财长的财长会议认为,灵活的

汇率政策是解决目前亚洲国家资本流波动日益加剧的最佳办法。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对这个多边外汇储备库解释为,“在正常情况下由各国自己管理,一旦出现危机和风险,就由各国共同管理应对危机”。

  所谓正常情况指的是各国外汇储备足够,没有国际收支危机。一旦某国出现国际收支问题,如经常账户或资本账户逆差致使外汇储备大量减少,可以用本国货币向协议内其他国家购买硬通货补充其外汇储备。

  中国角色

  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介绍,有关管理、监督、运行、规模等机制上的细节问题已责成副手们进行研究。

  具体的措施将包括外汇储备库的规模,各国对储备库的贡献,各外汇使用国的购汇额度,在何种情况和条件下购汇等等。

  相关数据显示,东盟10国与中、日、韩的外汇储备总计约3.1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5%左右。

  中国虽然外汇储备总额最多,但对于外汇储备库所付出额度不一定最高。哈继铭说,如果按照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配额规定来计算,中国的份额很小,因为中国人均外汇储备很低,还有整体经济实力也不是很强,远远在日本后面。

  专家判断,中国希望通过这样的储备库,把中国大量的外汇利用起来。日本则希望在亚洲经济事务中起主导作用。

  未来的储备库当中,中国的角色可能更多是援助别人,“中国对自己的贡献需加一些条件,在何种条件下,需要外汇的国家可以从储备库里购买,如果购买,对其本国的政策稳健程度,要有要求。”哈继铭说。

  IMF在一国出现金融危机时,将施以援手。但IMF对于借贷,有很多很严格的条件,包括通货膨胀、财政赤字等。往往有些国家达不到这些条件,IMF就不会轻易贷款。支持者认为,如果没有任何要求,难免会助长这些国家忽略金融危机的倾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