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紧流动性 组合拳频频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7:35 证券日报

  债市 短期内积弱难返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与股票市场的“风风火火”相比,债市无疑成为被市场“遗忘”的角落。定向央票的发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物价的担忧对债市形成了重压。在这重重压力下,债市短期内仍将处于“边缘化”的状态。

  央行5月8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50亿元1年期票据,中标价格为97.11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2.9760%,已连续6周持平。3个月和3年期利率也呈现平衡状态。分析人士称,此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连续6周保持在该水平,充分体现了央行期望短期利率稳定的意图。此外,央行虽在五一前夕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考虑到五一结束后并无大盘股发行,且资金节后将重返市场,故整体看,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平稳,这也有利于央票收益率稳定。节后债市盘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跌势之中,市场成交依然清淡。长假过后市场仍处于观望状态之中。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幅仍高达17.27%,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42万亿元,已接近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一半。

  针对这种情况,央行再次使出定向票据的手段,目标直指放贷较快的

商业银行。昨日央行以3.22%的利率向部分银行定向发行大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央行票据。这是本年度央行第二次发行定向央票。金元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定向发行的千亿票据,主要针对几家放贷过猛的银行,以低于一级市场3.28%的利率定向发行,明显带有惩罚性质。同时该人士预计,尚未公布的4月份的信贷可能继续过速增长,定向票据是央行为控制贷款快速增长而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央行今年曾在3月9日发行了1010亿元3年期定向央票,发行利率为3.07%,低于当时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个基点。而此次6个基点的价差反映了惩罚力度加大。

  从下周二开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从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效果来看,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回笼1030 亿,上存款准备金率0.5%回笼基础货币1700 亿左右,而同期外汇占款在3000亿以上(近期每月新增外汇储备均在400亿美元左右),由此可以计算出4月份央行外汇占款的对冲比率可能不到90%。3月底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率在2.87%,4月底的水平可能又再次达到了2.5%~3%左右的水平,因此随着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IPO的结束,回购利率将大幅回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市场流动性仍是一个较为较为严重的问题。国海证券的分析师认为,4月份因为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只大盘股紧密发行,央行无法正常回笼资金,甚至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但这只是短期现象,到5月份,

股票发行减缓,票据到期资金充裕,市场流动性过剩就不可避免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处于这种想法。此次发行定向央票也是为了调整流动性的结构,这样可以既回收了流动性,又不至于促使资金价格上涨。

  从CPI来看,3月份3.3%的CPI已经超过2.79%的名义

存款利率,再考虑20%的利息税,存款利率实际为负。业内人士认为,突破3.3%的CPI的确加大了央行再次升息的概率。在二季度央行将继续升息一次几乎成为目前市场一致预期的背景下,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持平对债市的提振作用自然就很有限了。还有一个利空因素是,本月将有1期30年期和1期7年期国债发行。尽管此前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出现了大幅抬升,但分析人士预计,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趋势仍将延续,短期内债市或仍将处于弱势。

  尽管央行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评价,但其中透露的信息也带给债市很大的压力。报告指出,“统筹协调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规模与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手段。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协调运用好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对冲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

  由此可见,对于流动性的回收将成为央行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另外,股票市场的火爆对储蓄资金、债市资金形成较明显的分流,在此种情况下,债市短期内难有起色。债市要想恢复应有的市场地位,做市商制度的建立、机构投资者的培育和发行制度的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