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资产价格大跃进 风险正在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2: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引起了业界对资产价格泡沫的讨论,更引起了央行的高度关注。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对资产价格是否存在泡沫风险进行了阐述,并探讨了资产价格泡沫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等问题。

  风险正在增大

  近日,央行顾问樊纲曾表示,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的过程中不应只监控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上升,还应关注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及股票价格的变化。央行行长周小川也称央行对CPI正进行密切关注,同时还表达了对中国股市可能正形成泡沫的担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已高于40倍,这不仅是周边国家与地区中的最高水平,也在不断追赶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泡沫顶点的水平。而且市场的估值水平远远高于股价,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正在增大。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专家则认为,单纯看资产价格,不能判断有否泡沫存在,还要看与资产收益率的关系,如果资产收益率同步上涨,而且与资产价格匹配,就不能判断是否有泡沫,只能说有这种风险存在。他认为,经济有泡沫,但在可控范围内,是自然现象。他说,股市的利润率在不断上涨,有机构预测二季度的利润率比一季度还要好,在利润率上涨,

股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所谓的泡沫不会破,但泡沫风险存在。

  谁吹起泡沫

  哈继铭指出,国际经验显示,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环境是滋生资产价格泡沫的温床。泡沫产生原因,一方面是利率水平太低,另一方面是流动性相对于资本市场的规模来说太大。而我国当前利率水平大大低于投资回报率和经济增速,是投资过热的根本原因。资产价格的走势,从短期看受到资金流动性的影响,从长期看,人口结构的影响非常深远,却往往被研究者忽视。

  接受采访的另一位权威专家则认为,一季度的经济运行非常好,外汇占款增加导致的流动性过剩才是造成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的根本原因,也是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找寻医治良方

  对于央行所表示的对资产价格将高度关注的态度,有专家分析,下一步政策工具很可能指向加息。而央行在刚刚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也表示,下一步将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并加强人民币利率和

汇率政策的配合。而专家们给出的医治资产价格泡沫的药方不尽相同。

  哈继铭表示,这些综合措施,短期内能起的作用基本不大,而存款准备金率治标不治本。他认为,加息是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有效手段。必须“小步快跑”地提高利率,直到其与经济增速相吻合,而且提高存贷款利率能降低企业利润增速和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从而抑制股票价格的大幅上扬和人口红利的过快透支。“把利率水平提上去,不然就会步日本的后尘。”他说,此外,再配合扩容,加速H股回归,加快国内IPO速度,做空机制的引入等等。

  而与哈继铭观点明显不同的是,有专家认为加息是最差的政策。“当然名义

存款利率可以提高一些,但是不能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因为贷款利率基本放开了,调基准利率作用不大。”他强调,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存在的根本原因是流动性过剩,外汇占款过多,因此要控制流动性,而不是控制利率,这就要加大人民币波动幅度,来减少流动性。

  (见习记者 张 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