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注协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征求意见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1:29 中国财经报

  中注协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征求意见稿)》

  卜海涛

  中国财经报

  一名合格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应当具备哪些素质?“这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其中一面是过硬的专业素质;另一面是丰富的实务经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负责人作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日前,中注协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对此做了进一步阐述,即不仅应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务技能,还应善于沟通协调,更应具备诚信、严谨的执业态度等。

  “这是贯彻实施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提高行业人才选拔和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对于推动行业人才教育、考试、培训等相关制度的改革完善,提高行业人才培养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协会将尽快出台该《指南》,为行业人才建设提供全面科学的指导。

  据分析人士介绍,《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强调了“注册会计师终身学习”的理念,构筑了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体系的完整链条,能够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供专业指引,在不同发展阶段引导其储备相应的专业素质和胜任能力。

  《指南》征求意见稿首先构建了注册会计师职业生涯胜任能力的总框架。分析人士表示,它从揭示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一般规律的角度,提出了注册会计师职业生涯胜任能力的总体要求、基本要素和核心内容,以全面指导注册会计师教育、资格考试、执业注册、继续培训等人才建设工作。

  “注册会计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素及核心内容得到了进一步明确。”该分析人士指出,《指南》适应注册会计师应对日益多元化、复杂化、国际化业务的需要,将注册会计师应当具备的“专业知识”拓展到会计、审计、财务、税务、估价及相关知识,以及组织和企业知识、信息技术知识等相关领域;明确了注册会计师应对复杂性和需求性不断增长的职业环境所必需的智力技能、技术和功能技能、个人技能、人际和沟通技能、组织和企业管理技能等五类职业技能;强调了注册会计师所必需的职业价值观、道德与态度的基本内涵。

  《指南》征求意见稿还点出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在培养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中的有机联系。具体提出了包括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价值观和道德与态度等在内的专业素质以及实务经历的总体要求,密切了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无可分割的联系,对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在注册会计师培养和选拔中的各自作用进行了明确定位,为相关学历教育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改进提供了有益指导。

  “行业对实务经历的要求能够引导学生培养方向朝实务型转变。”该人士表示,这既是给学校的明确指引,也是给学生的具体导向。《指南》强调实务经历在培养、保持和提升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中的地位与作用,具体提出了为满足胜任能力所必需的资格前实务经历要求为三年,其中,有两年必须是在会计师事务所获得的审计实务经历,一年可以在院校取得。并规定建立资格前实务经历督导人制度、计划备案制度以及评估制度。这将有助于引导院校、注册会计师申请人、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相关主体重视通过实务经历培养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

  据中注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注协于2005年制定发布《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行业人才培养的目标、途经和措施做出了全面规划,其中提出,要“加紧研究并分析提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态度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建立科学的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框架体系”,全面指导人才建设工作。

  为此,近两年来,中注协在大力推进领军人才培养、改革完善继续教育制度和培训机制的同时,积极开展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框架建设工作。在研究借鉴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和地区行业组织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文献、研究报告、能力图表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完成了《指南》征求意见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