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采购团再下43亿美元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始前的两个星期,中国采购团再次向美国抛出大额订单。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联想集团、中国网通、中芯国际等12家中国公司与微软、思科和甲骨文等23家美国公司在美国旧金山签订了总价值43.2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26个采购合同和一个投资协定,合作协定涉及软件、电脑、半导体和通讯等行业。

  这是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抵达美国的第一站。代表团由208个中国公司代表组成。

  在这份订单中,最受关注的是联想集团与微软签订了总价值13亿美元的软件采购合同,涉及Windows Vista、Office以及其他增值软件产品。

  代表联想集团签字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是联想集团与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份采购协议,也表明联想集团在持续推进和保护

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

  据了解,除了联想集团之外,国内其他PC厂商方正科技、清华同方、TCL等也将随后与微软签署类似的采购协议。对于微软软件采购的谈判进展情况,方正科技副总裁孙国富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没有公布之前不会对外透露任何信息”。

  去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微软即第一次高调地与联想、方正、同方、TCL等国内PC企业签署了价值16亿美元的正版软件采购大单。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曾告诉本报记者,这将使众多国内PC企业的正版Windows安装量从过去的10%上升到70%以上。

  孙国富表示,国内PC厂商与微软签订的都是一份框架协议,而今年签订的协议即是去年的延续。据陈绍鹏介绍,联想与微软签署的这个协议将在2007/2008财政年度时开始执行,“我们已开始执行这个协议了。”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当日的“中美高科技合作论坛”上表示,美国政府应该对民用高科技产品实行进一步放宽出口管制的政策,同时在签证方面提供方便,真正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除旧金山外,马秀红带领的这个代表团还计划访问

亚特兰大、芝加哥和华盛顿等城市,与美方谈判多项合作协议。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5月下旬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可能在今年4、5月间向美国采购价值17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以切实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