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永安旅游5290万美元购西藏旅游列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去年7175万港元的业绩亏损让永安旅游(1189.HK)更坚定了向内地旅游业渗透的决心。

  昨天,这家香港首屈一指的旅游企业在接连收购内地酒店之后,再次获得一项选择权,可以5290万美元认购一家包括青藏铁路及中国其他铁路路线豪华旅游列车业务及相关旅游业务公司72%的股份。按照计划,有关协议将于本月22日前正式落实。

  《第一财经日报》从永安旅游方面获悉,9日,该公司及其全资附属公司运高国际有限公司(下称“运高”)、Tangula International Ltd.与Railpartners Inc.(RPI)订立一份协议。根据协议,运高获得一项选择权,可以总现金认购价5290万美元认购相当于RPI的72%股份。

  RPI是一家从事包括

青藏铁路和中国其他铁路路线豪华旅游列车业务及相关旅游服务的公司,其主要资产是与青藏铁路公司分别持有49%和51%股份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唐古拉旅游列车有限公司(TRL)。而购入该选择权的代价为1港元,永安旅游可于本月22日之前随时行使。

  这是去年底今年初永安旅游在中国内地的又一次并购行动。之前,它刚刚以7000万港元的代价将四川省一家经济型酒店揣入口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永安旅游内部人士透露,类似的并购行动今年还将继续。

  记者调查获悉,让永安旅游作出上述决定的基础是来自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字。2006年,中国内地出境游客人数达到1.25亿人次,较2005年增长4%。2006年,前往中国内地的入境旅客所产生的收入为330亿美元,较2005年增加15%。出境旅游市场方面,以旅客人数来说,中国内地在2006年仍处于亚洲首位,有3400万人次出境旅客出国旅游,较上年度增加10%。同时,中国公民获准旅游的目的地增加至132个。加上以香港为基地的旅行社获批出境游经营牌照,这些都给永安旅游拓展中国内地网络及打入内地市场创造了良机。

  “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通车后,进一步使中国变为旅游热点。加上2008年

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影响,前往中国内地的旅客人数及相关旅游消费于来年将会大幅增长。”上述永安旅游内部人士表示,为抓紧中国内地旅游市场的庞大机遇,集团已制订一套策略计划,希望在短期至中期扩大其内地营运网络。

  除了现在在广州的合资地接公司、Travoo及以“珀丽”为品牌的酒店外,集团也正与多位卖方落实有关收购多家二至四星级酒店的商谈。另外,集团也有计划扩充其传统及网上旅游业务。

  目前,永安旅游正以不同业务类型的多个旅游项目为目标,其中包括旅行团供应商、网上酒店预订代理及休闲度假村。并继续发掘合适投资项目,以扩大其内地业务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