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卫生部称医药费用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是即将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令人欣喜的是,这一问题现在出现了好转的迹象。

  5月10日,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媒体宣布:2006年医药费增长幅度下降,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根据2006年全国卫生统计的资料和财务决算的分析,在医疗服务的费用方面有这样一个变化,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患者的门、急诊费用接近零增长。住院费用出现负增长,药品在医药费用中的构成比例持续下降,患者负担有所减轻,医疗机构门、急诊和住院的工作量增加,医疗服务的效率提高,患者就医的流向开始发生变化,城乡基层卫生机构服务量增加,政府财政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增加,在医疗机构总收入中的比例有所提高。”毛群安表示。

  日前,

卫生部网站公布了《2006年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下称《公报》)。《公报》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卫生部门综合医院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128.7元,比上年增加1.8元,增长1.4%;出院者人均住院医疗费用4668.9元,比上年增加7.4元,增长0.2%。

  近五年,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医疗费用每年增长幅度基本在7%~9%左右。2006年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有所下降,与上年相比,门诊医疗费用增长幅度下降6.1个百分点,住院医疗费增长幅度下降8.6个百分点。

  不同级别医院中,部属、省辖市属、地辖市属及县属医院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分别比2005年增加4.4元、1.6元、0.6元、0.5元,而省属医院减少2.8元;部属、省属、省辖市属及县属医院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用分别比2005年减少217元、185元、101元、25元,仅地辖市属医院增加6.5元。

  “我们只能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从目前能够做的事情做起,要想方设法地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医药费用增长幅度的下降跟目前推行的一些措施是有关系的。”毛群安说。

  据毛群安介绍,目前卫生部推行了一些措施,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施行单病种限价收费,医学检查不同医院之间的互认,对困难群体医疗费用的减免,目的都是要降低群众医药费的负担。

  “特别是药品,在医药费用中的比例,我们这几年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说在规范处方上,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方面,还有对医务人员处方的监控方面,目的都是要减少滥用药品的问题。”毛群安说。

  最后他表示,取得目前这么一个结果,虽然说是医疗卫生系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是,这个结果距离群众的要求和整个卫生

医疗改革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医疗卫生系统还要按照国家的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减轻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继续深化下一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