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今再发千亿定向票据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或召集窗口指导会议

  胡进之 徐以升

  为回收流动性过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定向票据等工具轮番上阵。《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时隔两月后央行将于今日发行1003亿元的定向票据。

  此次发行的定向票据期限为3年,发行利率为3.22%,发行总量为1003亿元。央行上一次使用定向票据工具是3月上旬,而上月底刚刚宣布将从本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今年以来央行2次发行定向票据、4次提高本币存款准备金率、1次提高外币存款准备金率、1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此外还有货币掉期工具的使用。

  据悉,此次央行向工行和农行各发行250亿元定向票据,向建行发行180亿元,向交行发行160亿元,向浦发银行发行100亿元,向深发展、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各发行20亿元,向上海银行发行3亿元。中行有关人士向本报确认,中行此次没有定向票据份额。

  “工行是上月信贷增长最多的银行,农行其次,再次是建行。因此,此次定向票据发行对象及发行规模的确定与上月信贷数据直接相关。”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向本报表示。

  作为城市商业银行的上海银行此次被发行3亿元定向票据。去年,南京市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也曾进入被发行名单。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3年期票据利率3.28%,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定向票据3.22%的利率带有惩罚性质。“3月的定向票据期限同为3年期,3.07%的利率比当时3.1%的市场利率低0.03%。此次定向票据发行利率比市场利率低0.06%,意味着更强的惩罚意味。”一位银行债券分析人士对本报说。

  定向票据的发行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东莞市商业银行分析师刘长风表示,本月到期的央行票据达2570亿元,目前来看本月是大盘股发行“真空”期,资金相对宽松。这意味着央行可能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因此本月发行定向票据的预期较强。

  另据未经央行证实的消息,央行可能将在今日下午召集窗口指导会议,但会议内容不得而知。

  在3月上旬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后,央行在3月中旬召开窗口指导会议,当时央行要求银行信贷投放要符合宏观调控大局,贷款增长要有约束。

银监会上月下旬也召集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要求,科学把握信贷投放力度节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