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去年投入21.4亿元培训860万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0日专电 (记者 钟玉明) 过去的一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共投入资金21.4亿元,对全国860万名农民工进行了全面的培训。这个名为“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的项目,目标是促使农民工在城市实现稳定就业,从农民变成工人;融入城市,从农村人变成城市人。今年这项计划的推进力度将比去年更强。这是10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培训工作座谈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透露的。

  中国拥有9亿农民,农村人口多而可耕土地少,农民就业问题可谓世界难题。按照国家规划,“十一五”期间,全国要实现转移农业劳动力4500万人,使他们在城市实现稳定就业,最终融入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对他们进行技能和社会文化知识的全面培训。

  张小建说,从去年开始,全国就业工作从关注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向统筹做好城乡就业工作转变,中央制定了对农民工的职业介绍补贴和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去年启动,至今年3月,全国已经有860万人接受培训,培训对象转移就业率达到70%。全国建立了一批农民工培训基地,基本实现了为农民工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为了提高农民工的稳定就业率,各地政府还加大力度维护农民工权益,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

  张小建说,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今年将进入强力推进阶段,中央制定了“两个400万人、三个90%”的目标,即实现转移就业前培训400万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转移就业率达到80%;在岗农民工培训400万人,培训合格率和稳定就业率分别达到90%。目前,这一任务已经分解落实到全国市县、乡镇。各级

审计部门将加强对中央和地方专项补贴经费的审计,保证专款专用。中央、省劳动保障部门将加强督办,对各地政府的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和计划实施进度进行大面积抽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