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神秘公司竞拍者参与广州拍地 每次加价5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吴晓波

  5月10日下午,广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土地拍卖大厅人声鼎沸,CBD珠江新城及琶洲会展中心附近的合计四块商业用地拍卖,吸引了境内外众多大型开发商以及以私人名义参与竞拍的买家。此次拍卖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吸引了众多背景神秘的公司以及私人竞拍者,而且拍卖的加价幅度也达到了内地最高水平:每举牌一次加价5000万元。

  此次拍卖的四幅用地中,两幅位于CBD珠江新城,其中A4-5商用地块的建筑面积为57432.24平方米,起拍价为13669万元,最后以4.8亿元被保利房地产买下。I1-3地块的建筑面积为48078.31平方米,起拍价为11443万元,最后被名为永恒投资有限公司以4.6亿元买下。

  而琶洲PZB1401地块为酒店及商业、金融用途,总建筑面积85400平方米,起拍价为25620万元,最后被香港南丰投资名下的纪汇有限公司以7亿元买下。琶洲PZB1503地块的原所有人为电信母局,建筑面积为8400平方米,起拍价为1957万元,最后被保利地产以2800万元买下。

  原本在出让公告上,珠江新城两幅用地每次加价幅度为500万元,琶洲PZB1401地块加价幅度为1000万元。但是,在正式拍卖开始后,参与此次竞拍的公司以及自然人近20个,有见及此,房管局交易中心临时决定将拍卖的加价幅度增加至5000万元/次。但这些企业和自然人仍然展开了十分激烈的竞拍。最后这三幅地块分别以起拍价的3倍以上的价钱被拍出。

  参与拍卖会的开发商及自然人的分类之多也创下了广州历年拍卖会纪录。除了比较著名的保利地产、富力地产、香港南丰集团名下的纪汇有限公司、汕头龙光集团、天津津滨发展、香港嘉华房地产等开发商之外,还包括10多年来开发总量约40万平方米的深圳海岸房地产、广州市国翔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升达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鹍鹏实业有限公司、永恒投资有限公司、添百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新瑞凯电气有限公司、广州宏城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坤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广州凯蓝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融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并不知名的地产或投资公司,还有李冠丘、陈振强、杨立君、冯树君等四名自然人以个人名义参与了竞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参与竞拍的公司及自然人,有些是香港或广州市外的房产企业,认为广州

商业地产存在价值回归的空间,因而选择在广州住宅楼价高企的情况下,不惜斥巨资杀入他们心目中的“价值洼地”。有些中小型公司及自然人或是为了锁定近年来的投资利润而进入商业地产市场,或是作为某些大公司的代理人参与竞拍。

  有参与拍地的企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拍卖取得的两块用地成交地价尚算合理。随着广交会拓展业务范围以及亚运会举办,未来数年广州的商业地产发展将进入加速期,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这一市场也是意料中事。

  相关报道:

  广州房价下降700元:百姓看不懂的数据没有意义

  被指房价虚降 广州穗七条狠抓供地

  广州将统一发布基准房价 高定价者高交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