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攻守平衡:18亿亩底线与改革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新部长徐绍史的两大使命

  孙荣飞

  与同时履新的水利部部长陈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科技部部长万刚相比,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显得较为低调,至今未公开露面。

  “徐部长这段时间正在做了解、调研工作,不方便对外表示什么。”国土部相关官员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说。

  “从履历上看,与其他三位新部长履新前在相应领域已工作多年相比,徐绍史毕竟离开地矿工作已经10多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副教授如是分析徐部长的低调。

  据了解,目前,

国土资源部正在全力准备6月25日前后在全国开展的第17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国土部将“土地日”的主题锁定为: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表示,保住18亿亩耕地不再仅是“
十一五
”目标,而已成为一项长期任务。按照国家这个新要求,如果把18亿亩耕地守到2020年,那未来的14年间我国允许的耕地净减少量最多为2700万亩,平均摊到每一年,不超过193万亩。“这个数字仅为2006年的42%!”

  4月19日,还在任上的孙文盛在华北五省(区、市)土地督察工作座谈会上直言,“既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又要为经济建设提供必要的土地,保障经济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难点和矛盾所在。”

  面对这个最大难点,今年“两会”期间,国土资源部原部长孙文盛接受采访时又表示,今年不会再出台更强硬的土地调控政策,主要是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

  本报获悉,国土部的思路是,去年重大政策出台后需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因此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围绕这个展开,具体有六个方面。一是,征地制度改革寻求突破,部署控制征地规模、完善征地程序方面的试点。继续指导各省市区制定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片区综合地价,分批批准,推动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筹集办法,探索研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的来源。研究征地审查中“保障费用不落实的不予批准征地”的具体政策界限和操作办法。继续做好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裁决制度的全面实施。认真梳理1999年以来征地制度改革研究情况,总结分析实施效果,展开征地制度改革的深层次问题研究。

  二是,在土地使用这块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土地资源稀缺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快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改革步伐,规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市场的各项政策措施。而去年国土部已调研并初步草拟了农村土地产权改革的方案。

  另外,是针对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出台较为完整的改革方案。内容涉及矿山企业历史上无偿取得矿业权的有偿处置、矿业权出让收益分配、调整两权使用费、实行矿产资源补偿费浮动费率政策制度。

  这意味着,坚守18亿亩耕地的迫切任务和破解土地制度的深层次问题双双摆在了刚刚上任的徐绍史面前。

  但国土系统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土地工作牵涉复杂的利益,徐绍史多年在国务院的工作经历,对于今后寻求支持和协调矛盾方面将会显示出优越性来。该人士坦承,自2003年10月田凤山因严重违纪被免去国土资源部部长后,国土部的工作或多或少受了些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