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是否起诉娃哈哈今日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1: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裕妩) 今天是达能要启动诉讼程序的最后期限。昨天,娃哈哈和达能再次召开董事会会议,对于谈判的细节,双方都没有做过多的披露。达能方面表示:“今天会有进一步的消息。”

  双方会谈几次未果

  4月9日,达能集团董事会董事、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向媒体表示,达能已经在4月9日向达能娃哈哈合资企业的董事长(即宗庆后)发出通知,要以合资公司的名义向非合资公司提出法律诉讼。

  在从4月9日至今的一个月时间内,达能和娃哈哈又实现了重回谈判桌,实际上,据公开信息显示,就在此次董事会之前,即4月23日,双方也曾在杭州娃哈哈总部举行了一次正式会面,会面的双方包括范易谋和娃哈哈掌门宗庆后,但会谈最终不欢而散。

  虽然在这关键的一个月内,双方都保持了暂时的沉默,不过,据了解,谈判也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达能想入主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想法依然被宗庆后拒绝;而达能依然坚持要彻底解决这些非合资公司的存留问题。

  据了解,目前娃哈哈方面已经将此次争议涉及的合同与相关文件送至浙江省有关部门审阅,而达能方面也已递交关于此次收购案的详细介绍和证明材料,但浙江省有关部门尚未对此表态。

  而在此间,商务部与娃哈哈所在地的杭州市政府都宣布了自己的“中立”立场。在近日召开的外商投资与中国饮料工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上,国务院法制办反垄断法修改审查小组专家时建中认为,达能并购娃哈哈并不能对饮料行业形成垄断,也不会对中国的经济安全造成威胁。

  在最后期限前召开的这次董事会是否会为双方的谈判带来转机,目前暂时还无法得知,不过达能方面昨天表示:“今天会有进一步的消息。”

  根据最新的资料,目前达能与娃哈哈的合资公司年销售额为12亿欧元,占达能集团年销售额的7%。该公司无疑是达能在中国最重要的投资,作为达能的管理层,不得不考虑到此事处理不当或许会影响其股价。

  等着宗庆后出牌

  有种种迹象表明,在解决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问题上,启动法律程序是达能的各种解决方案中的最后底线,何时真正亮出这张牌,达能心里明白,时机就是宗庆后出什么牌。

  范易谋在数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达能提出了多种解决纠纷的方案。而达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弗兰克·里布在4月底的董事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声称,对于达能在中国和合作伙伴发生的纠纷“并不焦虑”,因为“达能已经确定了今年集团的业绩指标”。不过,他同时表示,达能希望与宗庆后能够协商解决,但是也不排除起诉的可能,达能或许不会以妥协的方式解决这次的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