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广东民营经济从草根到巨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作者 黄建华 彭俊杰 张晓雯 汤新颖 杨月娥 刘满元

  广东人民话广东·民营经济篇

  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报道

  2003年2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形成了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

  从“草根”到“巨榕”。四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民营企业在增加税收、出口创汇、促进科技进步、解决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在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对广东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几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最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成长型中小企业最多,中小企业工作开展最活跃。

  记者黄建华 彭俊杰 张晓雯 汤新颖 杨月娥 刘满元 通讯员 戴怡富

  领导关怀

  要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省经贸委报送的《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广东民营经济大发展》的经验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要把是否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明确自己该做什么,如何做。要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下大力气改进管理和服务水平。”

  俗话说,好花还需绿叶扶。过去,民营经济常被人称为“草根经济”,无人管、无人理,却能到处生根发芽。如今,这种说法早已过时。近几年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一直被省委列为中心工作,省政府也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列为要抓好的“十件大事”之一。

  省委、省政府从投资领域、市场准入、人才吸纳、土地使用、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了12个配套文件。又根据实际需要新制订了《关于推进民营企业融资工作指导意见》,使《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的配套文件由12个完善为13个。

  记者从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从2003年至今的短短四年间,省委、省政府就三次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两次向全省总结推广了发展民营经济典型经验,两次隆重表彰了省百强民营企业、省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两次召开了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省政府近年来召开的近100次常务会议中,其中涉及民营经济问题的约有20次之多。

  记者近日还从省经贸委获悉,《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目前正在送省人大审议,争取今年出台。这意味着,广东省将首次为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立法,民营企业在争取权益时将有法可依。

  企业家心声

  “没有干预,放飞市场”

  “公平竞争,心服口服”

  曾几何时,“手握‘大哥大’,脚趿‘人字拖’”的小摊贩是广东个体、私营经济的生力军;如今,这些小摊贩大多已经脱胎换骨成了叱咤商界风云的现代民营企业家。几家大型私营企业的老总们回顾近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都无不感慨说:“企业能壮大发展,得益于公平的市场环境。”

  日前,知名家电巨鳄——格兰仕集团公司执行总裁梁昭贤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2003年2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临格兰仕视察,使我们民营企业深受鼓舞。自此,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的战略决策下,格兰仕集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从2003年到2006年,格兰仕的销售收入增长了70%,出口创汇增长了142%。

  恒生集团老总朱培坤表示,私营企业在“嗷嗷待哺”之时,能有一个公平的外部环境让它活下来而不饿死是最重要的。近年来,由于政府放宽了民营资本投资行业,恒生集团进入物流、教育等多个行业,现在成为一个有员工近千人的大企业。

  开发市场起家的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将广州这种公平的环境形象地总结成几句话——“没有干预,放飞市场;胜的留下,输的退出;公平竞争,心服口服”。他说,这种“不干预”实际上是对私营企业最好、最实在的一种支持。

  广东部分扶持民营经济政策

  资金扶持

  从2003年起连续5年省级财政共投入20多亿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项目95个,共为2.6万家中小企业和民企担保贷款141.2亿元。

  税收扶持

  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民营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办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自获利年度起免征所得税2年;允许民营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对民营企业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转让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的所得,年净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暂免征企业所得税。

  收费扶持

  对全省15个贫困县和30个山区县的集贸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分别减免30%和20%。

  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除国家明确禁止投资的领域外,所有竞争性领域和对外投资开放领域都允许民营企业经营。

  权为民所用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胡锦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