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季度经济增长将略有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吕蓁

  “二季度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较一季度将略有放缓;受2006年底粮食价格上涨翘尾因素的影响,二季度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有所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课题组日前出台的二季度经济预测报告指出,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适当收缩货币供应,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社会薄弱环节,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切实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报告指出,初步预计,今年第二季度GDP实际增长10.8%,上半年实际增长11%。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初步测算预计CPI上涨3%。

  报告指出,针对当前国内资金充裕的状况,应抓住当前证券市场持续上涨、人气较旺的时机,加快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上市的步伐;鼓励原来在境外市场上市的国内资质良好的企业回到国内市场发行

股票,为证券市场进一步扩容,化解市场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快创业板推出的进程,为企业科技创新建立健全融资渠道;积极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使其成为企业创业的融资场所;积极发展面向科技型企业的债券市场,为优质中小企业开拓融资渠道。

  为缓解国内市场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抑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报告指出,应该加强对金融市场和价格走势的跟踪监测,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可考虑进一步提高存贷款利率和法定准备金率,加大利率调控的幅度。同时,可考虑取消利息税,既可为进一步提高利率腾出空间,又可增加居民收入。

  目前,社会资金比较宽裕,导致固定资产投资一直面临反弹的压力,与投资过快增长相伴的是大量低效甚至无效投资项目的上马。报告指出,投资调控要堵疏结合,在社会资金宽松的客观形势下,引导资金流向铁路、公路、港口、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新农村等薄弱环节的建设项目。此外,对房地产投资,应继续严格执行限制建设大

户型的政策,多建设适合中低收入居民需要的
小户型
住宅。

  在抑制外贸顺差的增长方面,应该在增加进口、调整进出口结构方面加大力度。除了多进口国内需要的资源类产品外,在固定资产投资过程中,要加大有利于节能减排、提高技术的先进设备的进口规模,用先进设备来淘汰落后产能。

  本报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