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财政5年安排良种补贴资金112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 0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姚润丰) 从2002年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对高油大豆进行补贴至2006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良种补贴资金112.74亿元,惠及农户由53万户扩大到5800多万户,有力促进了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

  据农业部新闻发言人薛亮介绍,为推进我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提高粮食等农产品市场竞争力,2002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大豆良种补贴政策,此后,补贴的品种、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

  良种补贴实施5年以来,补贴的品种由高油大豆扩大到优质专用小麦、水稻、专用玉米和高油大豆4大粮食作物,补贴面积由1000万亩增加到3.73亿亩;补贴资金规模由1亿元提高到41.54亿元;补贴范围由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4省区扩大到目前的13个粮食主产省区,山西、陕西、新疆、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区的优势粮食作物也享受到了补贴政策;仅小麦良种补贴一项,农民年可直接增收50亿元以上,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薛亮介绍,在良种补贴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优质率不断提高。2006年,全国水稻优质率由补贴前的61.3%提高到69.1%,增加7.8个百分点;小麦优质率由补贴前的30%提高到55.2%,增加25.2个百分点。据统计,2006年优质专用小麦、专用玉米、高油大豆项目区亩纯效益分别为305.2元、429.0元和220.9元,分别比非项目区增加77.2元、83.6元和67.6元,增长33.9%、24.2%和44.1%。

  良种补贴还提高了良种覆盖率,促进了优质粮食产业带的形成,项目区品种布局基本实现了“一主两辅”“一乡一品(品种)”,良种覆盖率、种子统供率达到100%,初步改变了品种“多、杂”的局面,加快了我国优质水稻产业带、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带、专用玉米优势区及东北高油大豆优势区的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