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首次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8:5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于海明报道

  近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贸易顺差同比增长超过预期。尽管由于美国经济低迷,日本对美国出口放缓,但是由于日元走低和对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日本今年3月份的出口创下了历史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9%。中国也取代美国成为其第一大贸易伙伴。

  日本财务省的这份报告称,今年3月份,日本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0.2%,为7.51万亿日元,进口额为5.88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日本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9%,达到了1.63万亿日元(合137.8亿美元),超过了先前经济学家预测中值1.3458万亿日元。

  3月份日本对中国出口增长15.1%至1.12万亿日元,创新高纪录,而来自中国的进口则减少,总额为5.88万亿日元,这是因为中国2月农历春节的效应到3月份才显现。日本因此取得3年来首次对中国的贸易顺差。

  过去两年来,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一直徘徊在非常低的水平,而向中国和欧洲的出口却频频创下新纪录。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今年3月日本向中国的出口增加了15%,向欧洲出口上升14%;而向美国的出口仅增加2.4%,创下2005年元月以来新低。

  丰田公司和佳能公司预计,向中国和欧洲的出口增长将有助于其规避美国市场低迷的影响。

  同时公布的还有日本在3月底结束的2006财务年度贸易统计显示,日本与中国不含中国香港的贸易额为25.4287万亿日元约合16555亿元人民币,与美国的贸易额为25.1628万亿日元。中国首次成为战后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日本商品的最大进口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研究员钟乃仪认为,随着全球贸易格局的改变和美国经济放缓,日本的贸易格局正逐渐转向中国和东盟地区。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日本不断加大对华投资,中日之间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

  2002年,日本经济38%的增量是中国提供的。2006年,这个增量达到68%,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日本出口增加和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

  日本的经济分析家普遍认为,2006年对于中日经济关系来说是一个收获之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