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服务贸易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 1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张毅)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对记者说,我国当前面临着国际服务贸易转移的机遇,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

  胡景岩认为,中国发展服务贸易潜力巨大。一是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服务业是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长期以来,中国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影响了服务贸易的发展。2005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0%,远低于发达国家72%的水平,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52%的平均水平。

  二是服务贸易领域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还不是外商投资的主要领域。随着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服务业领域的外商投资比重将逐步增加。

  三是服务贸易出口大有可为。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不够合理,多集中于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业,而在金融、保险和专利使用等技术含量高的现代服务领域则比例偏低,许多部门出口远小于进口,滞后于我国产业的规模和发展水平。另外,在服务外包、服务企业走出方面我们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他说,应当像当年把握制造业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那样来把握当前服务贸易转移的机会,应当像抓货物贸易一样来抓服务贸易的发展。中国应该成为服务贸易的强国。


    相关报道:

    我国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将出台

   
我国将发展服务贸易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中国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