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质量步入良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上市的商业银行正在努力实现着从风险承担者变为风险管理者的完美“转身”。上市银行2006年年报悉数公布完毕,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2549.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7.1%,比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

  从已经实现上市的三家国有银行来看,工行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态势,其中不良贷款率降到了3.79%,拨备覆盖率为70.56%,比上年末上升了16.36个百分点;而建行去年拨备覆盖率上升近15%,达82.2%;中行减值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也由2005年的75.92%升至91.34%。

  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拨备和利润存在一个此消彼涨的关系,但是总体效益比较好的话,利润和拨备可以表现出同向的增长。

  他表示,拨备覆盖率的提高一方面显示出银行消化

不良资产的能力会增强,同时也表明经营的收益在提高,“如果收益没有上去的话,拨备也提不出这么多。”

  从股份制商业银行来看,招行2006年拨备覆盖率上升到126.03%,比2005年底提高了25.77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的不良率仍然维持在去年同期的较低水平,保持在1.23%的水平上。此外,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也由2005年底的3.05%降至2006年的2.73%。

  来自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风险管理的首要动力一向来自监管合规,但那些有效管理风险的银行,能创造的价值可以远远超过风险测量和监管汇报。事实上,银行应将管理风险的成本视同一种业务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