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晓求:开征资本利得税将成股市逆转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吴晓求认为,未来的6个月到18个月的时间内,能使中国的股市根本趋势发生逆转的只有一个因素:开征资本利得税。

  此前在一次高层座谈会议上,吴晓求就曾表示,如果资本利得税政策出台,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是灭顶之灾。

  去年底,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年收入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个税,被普遍认为是资本利得税开征的信号,此后市场数次大幅涨跌均与此有关,“2·27”暴跌也被认为与此有关。

  吴晓求认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缺乏分散风险和储备财富的功能,只有资本市场才能提供这样一个体系,政策一定是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他表示,从世界范围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培育市场初期,往往不宜征收资本利得税。由于征收资本利得税,台湾地区股市从1万点跌到3000点,最后不得不取消资本利得税。

  即便是在美国、

澳大利亚这样资本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由于过高的资本利得税对经济发展尤其是资本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整个资本利得税制也经历了由复杂到简便、税率由高就低的演变过程。

  吴晓求说,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发展壮大,由目前的15万亿元发展到20万亿元、30万亿元,也许到100万亿元的时候,可以征收资本利得税,但今天不可以。

  对此,方星海认为,目前散户成为市场的主导,而且对于

股票的合理价格没有清楚的认识,散户的高位恐慌的心理和市场的自我调节有可能导致趋势逆转。“到最后股票市场可能会被自身的体重所拖垮。”

  吴晓求认为,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央行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主要目的是收缩流动性,是针对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经济的过热风险,而不是针对股票价格。

  相关链接

  资本利得税是对资本利得(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征税。常见的资本利得如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

房地产等所获得的收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