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再调准备金率 节前加息阴影散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4:23 南方日报

  人们在“五一”长假前对央行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的担心应验了——央行于昨日中午正式对外公布:将从5月15日起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第4次、自2006年以来第7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经过这次调整,我国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届时将执行11%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

  本报记者随即就此展开了采访。受访的多位专业分析人士都认为,央行的上述决定足可令广大投资者放心:至少在这个长假期间,可能致使他们股票投资大幅缩水的货币政策——譬如加息,将暂时不会重新登场。

  重典猛攻:调控姿态鲜明

  央行研究局的一位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此前不久举行的一季度例会上,就有多位委员强烈建议:应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在上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仅仅一个月之后,央行再度出手,足见控制流动性和信贷的压力之大,以及中央政府鲜明的调控姿态。

  事实上,央行本月26日发布“3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也足见上述两大难题的严峻性。数据显示,无论是3月当月,还是整个一季度,我国

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总体呈现震荡上扬走势,股市交易量随股指上升放量增加——年初还为2715.72点的上证指数,到了3月末就已升高至3183.98点,上涨了468.26点,涨幅达17.2%。

  在央行26日发布上述情况说明后,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一季度国内金融运行中凸显出的问题已经不少,加之目前外汇储备流入过多,央行近期再次出台紧缩性政策的几率越来越大。

  “央行此次行动在我意料之中,但我觉得这个调控政策还不会彻底取得成效。”左小蕾昨日认为,美国当初为了遏制经济过热,连续17次上调利率,而中国要想控制流动性过剩问题,少不了今后继续多次采取类似的措施。

  并非加息:皆因左右为难?

  然而央行这次仍然动用的是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对于政策实施效果的预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冲的资金也就在1500-2000亿元左右,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震荡。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日前参加第六届“中宏-路透经济论坛”时认为:“法定准备金率一定会提高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有这个可能性。”他在这个论坛上还预测说,今年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提高到15%。

  专家认为,央行在加息、增加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等三种调控手段时,热衷于选择动用准备金率,而提高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资金的成本最低,而且它对股市和居民的影响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屡次动用这个工具符合央行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意图。

  “凑巧”的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3月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04.0,属于“稳定区间”,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减弱了人们对央行近日加息的预期,同时映射了中央政府对调控手段选择的些许为难。

  加息没走远:风险仍不容忽视

  虽然加息“未遂”,不少中小投资者仍对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表示担忧——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前,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所展开的相关调查显示,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认为,央行昨日的新政策不会影响股市走势。但与此同时,有相近比例的受访者仍然预期:央行今后可能还会继续使出包括加息在内的紧缩性货币政策。

  4月6日的

大盘走势或许可提供一些借鉴:股指早盘受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开盘迅速探低,但在场外资金逢低买盘的推动下很快回稳,重要指数均翻红,走势较强的深成指、深综指均创出新高。行情围绕3300做适当调整,但强势未改。

  但是,尽管人们对准备金率上调已“习以为常”,但由于央行连续发布利空消息加上场内资金过大,因此投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是坚持主张继续加息的专业人士之一。她昨日与记者沟通时表示,加息才是更为行之有效的紧缩性手段。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