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巨头暗战北京首块双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枫

  4月26日,北京首块“两限”(限价格、限户型)用地——北京西三旗地块(原北京轮胎厂)开标,与之前业界预测不同,此次开标只有5家开发企业参与,而且报价全部显得十分谨慎。整个开标现场开发企业代表寥寥,到会媒体记者人数甚至超过了开发企业代表。

  “毕竟是首块限价房用地,而且现在配套政策还未正式公布,由此造成来的开发企业代表比较少。”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配套政策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行业里早有传闻,这块地已经定下是某个国企的了。”4月27日,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综合因素来看,首创联合体最有希望拿下西三旗地块。

  不是“鸡肋”

  本报记者获悉,西三旗地块购买标书的开发企业有20~30家之多,但实际参加投标的仅有富力、首创、华远、华润、北京住总等5家大型开发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西三旗地块总价较高,加上是北京市首块限价房用地,政策和开发操作上都有敏感性,由此造成中小开发企业不敢问津,首块限价地成了大型开发商才敢玩的“游戏”。

  虽然没参加投标,许多知名开发企业仍派了代表“观摩”开标会。北京城建一位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城建之所以没参加投标,主要是该地块商品房限价为6350元/平米。

  西三旗地块周围房价约为每平米8000-10000元,其周围还集中了“新龙城”、“富力桃源”等知名项目。“如何在这个房价上涨潜力特别大的地区操作低价房,是个难做的事情。”上述北京城建有关人士表示。

  但是一位业内人士并不认可上述说法,该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双限房政策已经制定完毕,目前正在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处审批,不日即将公布,现在推出双限地已经不算太早。现在拿地与开发企业日后操作没有太大关系。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开发企业在北京市场拿地十分困难,这次北京市准备集中推出大面积的限价房用地向市场公开招标,对开发企业来说是充满吸引力的。

  记者注意到,已经多年未在北京市场上拿到地的华远地产对这次限价地投标做了充分准备,其投标价格仅与标底价格十分接近,而且在付款进度上承诺合同签订当日即100%付清全款。

  4月27日,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在“2007中国房地产融资多元化论坛”上向本报记者表示,北京限价地出让安排不尽合理,限价地总量偏小。

  安家盛告诉本报记者,下月北京市将再推两块限价房用地,总面积约32.7万平米,今年10月份之前,北京市计划开工限价房用地面积将达到300万平米。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市场供应1000万平米限价地,所供地块集中在四、五环之间,临近城市铁路附近交通便利的位置。作为开发企业来说,北京限价房用地成了不得不关注的“蛋糕”。

  作为首块地块推出的西三旗地块规划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标底价格为12.7亿元,平均地价约为2600元/平米。

  “虽然将价格限制在6350元,开发企业仍是有利可图的。”一位有关人士表示,像富力这样的自己拥有建筑公司的开发商,可以通过自己下属公司对楼盘进行建筑施工和装修,这样可以将利润分拆到开发、建设、装修三个环节里,综合利润仍旧能达到20%以上。

  “名花已有主”?

  “你看富力那么大的企业投标价却低于标底价,成了‘废标’。”一位开发企业代表向记者透露,本来有更多开发企业准备投标西三旗地块,但后来听说该地块原是北京首创集团下属企业北京轮胎厂的厂房用地,即决定放弃。

  “这是潜规则,一般二级地块的归属都与原地块所有单位有关,更何况该地块的原所有单位是首创。”上述开发企业代表说。

  但是记者在开标现场看到,组成首创联合体的两家企业资质等级都不高,其中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资质还为“暂无”。按照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公布的评标标准,企业资质等级一项占分10分,而首创联合体和华润、住总等其他三家企业的投标价格相差不多,首创联合体很难在评分上有明显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同为北京市国有企业的北京住总集团投出了13.98亿元的最高价,其似乎比首创更为有希望夺标。

  “如果住总拿下地,反倒成了新闻。”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西三旗地块原本就是首创的地块,该地块原是北京轮胎厂厂房用地,而北京轮胎厂原来就是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首创甚至在该地块的一级开发中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拆迁安置。

  记者在西三旗地块现场看到,该地块周围多是首创集团员工宿舍。如果首创拿下该地块,只需支付土地出让金,而土地拆迁补偿费这一块由于是“自己付给自己”,则在操作上灵活得多。由此看来,首创在地块夺标后的开发上,似乎有很大优势。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拟推出的限价房用地多数已经“名花有主”,有望拿地企业全部是北京市国有房地产企业。限价地虽然是块好蛋糕,但似乎是只有国有企业才有资格分享的盛宴。

  对此,安家盛表示,市场准入制度就是让符合条件的开发企业进行公开公平竞争,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开发企业,将一视同仁,绝不会厚此薄彼。

    相关报道:

     双限地说易行难 北京卡壳选址广州一波三折

      广州再推两双限地块新规则考验开发商

      北京首块双限地东铁营横住宅用地终敲定4月入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