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5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1%。

  主要目的:抑制大型投资过热

  本报讯 (记者孔华、吴倩) 国内知名金融投资分析师杨易君表示,在国家统计局宣布一季度经济增长高达11.1%之后不久,央行突然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点不意外,国家统计局在3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表达了这样明确的倾向,实施货币紧缩手段是必要的。准备金率上调也是抑制经济过热的一种手段,特别是抑制大型投资过热的一种手段。他认为,随后应该还会存在调升人民币基准利率的举措。

  管理层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抑制不必要的大型实体、基础建设等投资过热,从而也达到优化、调控国家投资结构的目的,而非认为普通老百姓参与的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足。这也进一步说明,准备金率上调对证券市场的冲击仅是暂时的。而一旦管理层认为证券市场泡沫过高,那么紧缩货币的手段应该是调升人民币基准利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国际黄金市场没有丝毫影响,投资者不必担心令近期本已相对疲软的金价雪上加霜,金价将在其固有的市场模式中运行。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指出,长期牛市的趋势不会因为本次准备金率的调整而改变,但中短期内由于调控措施的高频率出台可能会对市场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建议密切注意市场的短期风险。

  对银行业而言,由于商业银行最近的超储幅度仍然高出调整后的准备金率约4个百分点,因此不会影响当前放贷规模。四大国有银行可通过抛售债券等手段获得准备金率调高所需头寸,所以对其以利差为主要来源的盈利水平影响甚微。

  股市:看似“利空”实为“利好”

  本报讯 (记者 李成) 今天是“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对大盘影响如何?投资者应持股还是持币?

  持股方:节后可能上演逼空行情

  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不大。这一利空实质上是“利好”。因为政策调控“鞋子”提前落下, 节后大盘可能进一步上演逼空行情,投资者可放手做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央行多次调整准备金率,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只是引发了短线的振荡,对大盘的向上趋势,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而对金融股和银行股而言,却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买入机会。

  “大盘越过2245点以后,就有人在喊大盘要调整了。到2700点的时候,连国际知名的投资大师也在说,A股要大跌。而大盘过了3000点以后,据说一些基金经理干脆清仓旅游去了。可现实是他们全错了。3400多点的时候,很多基金被迫认错重新建仓。”广发证券黄先生认为。

  事实上,近些年来,大盘一般是延续“五一”长假前的走势。节前涨,节后也照样涨;节前跌,节后继续跌。另外,上周,基金市场迎来了发行高峰,共有5只新基金发行,募集金额410亿元。4只股票型基金仍旧热销,其中两只百亿基金都是一天卖完。这些基金都将马上建仓,这也成为大盘持续走强的一个理由。

  持币方:其它因素可能引发调整

  瑞士信贷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代表近期利率不会变动,未来数周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预计未来8个月内还有两次加息。另有专家认为,不排除管理层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等利空出台,而且也不排除日元加息等引发的市场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中国信息报社“2007年一季度经济述评”指出,目前股市过热导致泡沫加大,绩差股、亏损股炒作风盛行蔓延,违规坐庄行为有恃无恐,基金利益输送问题、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问题也日渐突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日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正处于与日本泡沫经济形成之后几乎相同的经济环境。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之前经济也是长期稳定发展,而且没有我们涨得这么高。

  广发证券分析师刘先生认为:“现在投资股票的安全边际已经很小,我个人觉得节前还是落袋为安。”

  专家建议:可部分持股过节

  专家认为,受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今天大盘低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股指今天在5日均线上得到有效支撑,市场挑战新高将是必然。反之,如果没有如期创出新高,并失守5日均线的话,股指就有成为阶段性高点、再次出现深度回调的可能。这时候,投资者关键是要看自己手中的股票质地怎样,前期涨幅是不是很大,有没有真正的业绩支撑等。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可半仓或60%仓位,而没有必要清仓离场。

  “我的做法是,找出持有某只股票的理由,如果我能说服自己,我就坚决不清仓;同时,如果还有两条理由告诉我不该持有它,那我就降低一半仓位。”资深投资者罗先生表示。

  光大证券刘先生表示,目前来看,五一期间出政策利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自己公司的很多客户是持股过节,而如果有客户认为持股的风险很大,公司也建议他们部分持股,而不是清仓离场。

  “现在去猜测大盘何时调整,什么时候见顶等等,都是没必要的。与其这样,不如认真研究一下你手中的股票。”他表示。

  多家机构预测

  二季度至少加息一次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一项由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和国内13家顶级研究机构所作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二季度CPI将达到3.1%的新高,央行在本季度至少要采取一次加息措施。

  事实上, 持续上扬的通胀压力,使得国内外研究机构就中国二季度再次加息达成了一致。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上周五的一份报告表示,中国通胀可能在今年多数时间会徘徊在3.0%上下, 央行将在第二季度再次加息以保障

存款利率为正值;而另一家顶级投行高盛则在上周给出“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央行有可能完成三次加息”的惊人预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