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疆:财务审计知识培训面向厅级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5:50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新疆自治区审计厅积极与区组织部门协调,大力开展本区厅级领导干部财务与审计专题研讨培训,在改善审计执法环境,促进监督与被监督的和谐,建立起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沟通互动的渠道,实现监督“双赢”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培训为突破口,开辟沟通渠道,使监督服务贴近领导。针对缺乏有效的沟通互动渠道,导致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在定性处理上往往达不到共识的问题,从2002年起,新疆自治区审计厅着手举办被审计单位财务主管及财务人员培训班,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2004年,该厅将自治区各部门和单位主管财务的厅局级领导干部财务与审计专题培训,纳入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并于当年成功的举办了自治区区级机关厅级领导干部财务与审计研讨班和自治区大专院校书记、校长财务与审计专题研讨班。2005年,该厅进一步扩大范围,举办了有地州市和部分区级机关主管财政与财务或审计的厅级领导干部参加的财务与审计专题研讨班。据统计,的几年来,共有109名领导干部分别参加了该厅组织的研讨培训班。

  对该厅组织的财务

审计知识培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在首期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区党委组织部领导指出:在自治区各厅局领导干部中举办这样的研讨班还是第一次,从历年财政财务审计反映的情况看,各部门单位中存在的问题与该部门单位主管财务的领导掌握财经法规的程度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作为主管领导干部,研究和学习财务管理知识,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是非常必要的。对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此类培训将作为今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一项培训内容之一,并逐步扩大培训范围。

  增强培训针对性,提高培训效果,统一领导干部的认识。在自治区范围内举办厅局级领导干部财务与审计专题研讨班,时间短,层次高,既不是单纯的理论知识培训,也不是简单的情况通报。在培训研讨内容的选择上力求务实,着重对一些共性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沟通。按照这个思路,该厅在研讨培训中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一是向参加研讨培训的领导干部介绍当前自治区审计工作重点,审计机关的职能;审计工作与部门单位财政财务的工作关系;审计工作与地州市及部门单位的关系;国家及自治区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情况及存在问题;国际审计发展现状。二是讲解地州市财政管理现状及部门单位常见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成因。三是总结财政财务管理中的经验教训,为部门单位和地州市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提供对策参考。四是通过座谈,加强审计机关与区级部门、各地州市党政领导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该厅还专门邀请

审计署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自治区审计厅、财政厅领导,以及审计、财政等部门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授课。参加研讨培训的领导一致认为:研讨培训很有针对性,很有必要;通过研讨交流,纠正了过去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消除了一些模糊看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新形势下做好财政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审计监督的认识。

  建立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为把研讨培训办好、办实,新疆审计厅建立了培训反馈机制,对每期培训都制作了意见反馈表,征求参训领导对培训内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动了参训领导和审计机关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突显了两个方面的效果:一是对后续研讨培训工作如何抓,在内容设计和授课人员的选择上做到心中有数。二是通过研讨培训这种形式,面对面听取厅级领导干部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和加强审计监督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参加研讨培训的领导干部对培训时间、培训效果的总体评价满意率均在90%以上,同时希望有关部门把研讨班继续办下去。多数领导提出今后会派出更多的干部来参加这样的培训,共同做好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