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胡星归案 涉贿四千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6:59 新京报

  事发前任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通报称其同时存在包养情妇等问题

  据新华社电 (记者 王研) 云南省28日召开案件通报会,通报了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目前已查明,胡星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4029.798万元并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此外还有生活腐化包养情妇等问题。

  云南省纪委副书记郭永东介绍,2007年1月20日云南省纪委常委会决定对胡星进行立案调查。1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2月18日,胡星被抓捕归案。4月24日,经云南省纪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并报省委批准,给予胡星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鉴于胡星涉嫌犯罪,此案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胡星曾先后任昆明市盘龙区副区长,市建委副主任、主任,市长助理,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副市长,2004年11月任省交通厅副厅长。

  -链接

  四大问题

  1 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4029.798万元。如2003年在建设昆明东连接线项目中,时任昆明市副市长的胡星收受深圳某投资集团董事长送的现金人民币1700万元、人民币500万元和港元1000万元。1995年至2006年,胡星利用担任昆明市建委主任、规划局局长、分管城建副市长等职务之便,帮助少数

房地产开发公司拿到项目开发权、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等,先后多次收受范某等人送的现金人民币675万元、港元100万元和价值24.798万元的住房一套等。

  2 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胡星在任昆明市副市长期间,授意其三弟胡彬以他人名义注册成立了昆明市金城阳光屋业有限公司。

  2003年金碧公园建设项目中,胡星通过采取不公开竞标、指使他人修改电脑程序等手段,最终使胡彬的公司中标。经查该项目获得净利润1.4亿多元。在“宝海花园”“鑫安花园”两个项目中,胡彬还获利1373.88万元。

  3 生活腐化,包养情妇。

  胡星长期包养情妇张某,并先后出资为其在昆明、深圳等地购买车、房,张某为其产下一女。胡星还与其他女性有不正当男女关系。

  4 违纪违法出逃国外。

王研

  胡星新加坡被“劝”回

  其间一名华人举报其护照信息有假,后被新加坡移民局列入黑名单

  1月19日凌晨,胡星和弟弟(移民加拿大)胡波乘坐“

欧宝”轿车逃出昆明。1月19日,云南省纪委准备找胡星谈话。

  1月20日,云南省决定:讨论对胡星立案,省公安厅立即实行边控,防止胡星外逃,并成立专案组。

  1月23日下午3时,成立以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队长蒋平为组长的追捕工作组。

  1月24日凌晨,与胡星关系密切的陆立民告诉办案人员,“二胡”星夜驾车离开昆明城。仓促上路,他们没来得及到东来大厦取走为出逃预备的东西,其中包括一本墨绿色护照。“二胡”后又飞广州。经查,同时胡星离新赴港,与情妇刘伊萍(化名)会合,两人在香港租住了爵悦庭20A号公寓,准备长住。A级通缉令发出后,胡星决定离开香港。

  1月25日,追捕组抵达广州,经查1月21日凌晨4时48分,“二胡”出现在广州白云宾馆。

  1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1月30日,追捕组到澳门调查无果。第二天追捕组将胡星情妇刘伊萍被带回,刘伊萍未透露胡星消息。

  1月31日清晨6时12分,乘QF29航班飞往英国伦敦。当地时间2月1日18时12分,因没有事先办理入境预约,且未出示返程机票,被英国移民当局判定有移民倾向而拒绝入境,递解回港。由于胡星未能合理解释自己的行为,香港入境事务处也拒绝他再次入港。胡星只好再次飞往新加坡。新加坡没有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与中国没有签署引渡条约,这意味着中国警察即便到了新加坡也难以开展工作。随后,瑙鲁驻泰王国总领事向新加坡移民局证实,胡星护照信息与登记信息不相符,并请新加坡方面逮捕该人。

  2月2日晚上近8时,追捕组获知,护照持有人已于当天下午4时从香港飞往新加坡,胡星使用一本瑙鲁国护照登记入住,号码为022880,姓名是HuStaneyB.. 2月13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向公安部发函,同意派员到新加坡处理胡星出逃事件。

  2月15日凌晨,追捕组抵达新加坡。经过斡旋,新加坡警察局同意第二天上午双方面谈。随后,经追捕组工作,一名华人举报胡星护照有问题,新加坡移民局将胡星列入黑名单。新加坡警察整日跟踪胡星。根据新加坡法律,使用别人的护照将被处以两次鞭刑和3个月的监禁。3个月后,新加坡方面会不会把胡星交给中方还很难说。

  2月17日,昆明传来消息,胡星又跟刘伊萍通话,称自己马上要离开新加坡。追捕组最后决定直接找胡星面谈,劝其回国。同日,蒋平致电胡星要求面谈,对方同意。两人在莱佛士酒店一咖啡厅内见面。胡星要求放过其弟胡波,蒋平答应。胡星最后在《自愿回国申请书》签字。

  2月18日凌晨,追捕组带着胡星登上中国航班。胡星归案。

  4月27日,云南省纪委研究并报省委决定,给予胡星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据《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