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冲锋在拐点来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6:51 经济观察报

  韩彦/文

  4月底的上海天,像是为车展的媒体日设定了一个晴雨表,原本比北京要阴冷的气候在20日车展开幕时突然大开天光。为了节能而未开空调的展馆与来不及换上夏装的展商和记者们,显然都对这突如其来的过热准备不足,几大整车展馆内温度都冲到了30摄氏度以上。

  在网络媒体和各地电台、电视台设在现场的专访直播间穿梭走秀的老总们,与在展商专访室之间奔走的记者们,同样汗流浃背地尽着自己的职责,只不过那些早已斟酌再三的对答像被无数次咀嚼后的口香糖,很难再从中品出新闻的味道。

  两天以后,听说上海又恢复了她的冷静。重新坐在办公室里的我们也该冷静地梳理一下,在这次恰逢中国车市、股市火热升温的2007年春天的车展上,看到和听到了什么,给我们的读者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与现在的天气一样毫无疑问的是,中国车市的气温将在反复中逐渐变暖。“2010年中国市场总销量会达到1000万台”已经成为挂在老总们口头上的保守预期。然而,即便如此,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仍然是在这条阳线上寻找阶段性周期波动的规律,并抓住那些关键的峰谷拐点,以便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天气预报。而企业运营业绩的成败有时便取决于比对手更早、更准确地预测到的那一小步。

  没有那些专业机构提供的高价数据,我们不可能像他们那样言之有据。但是市场兴衰的简单规律其实往往比繁复的数字更能让人拨云见日——— 你只要抓住供需比这条红线就行了。从2002年的井喷、2003年的上冲、2004年的衰落、2005年的低谷再到2006年的回升,中国车市刚刚随着供需比的变化画出了一轮完整的波动曲线。

  假设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保持如此平稳的增速,那么接下来的五年应该与此大致相吻合。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认为这是与我国特色的五年规划相对应,第一年做计划和投入,第二年大投入开始制造出繁荣,第三年借势上冲,第四年摸顶回落,第五年落入低谷。

  眼下的好形势会延续到2008年,并在那一年冲上峰顶而后下调。现在大家所能做的是,即使损失些利润也要在登顶的争夺战中抢在别人前面。

  光大证券汽车分析师赵雪桂认为,因为五年规划的政策力所带动的供需比变化,从某个方面而言正是促使周期形成的力量。即在GDP环比上升时,汽车产量成倍增长;而在GDP环比下降时,汽车产量成倍下降。愈加充分的竞争注定将使企业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重演上一个轮回。

  即使看得清明天的惨淡,谁也不可能提前退出将市场拱手让人,所以每家企业在一轮需求高峰过后,必定都会留下不小的过剩产能,全行业叠加起来就是个庞大的数字,从而累及其后一两年的景气与利润。

  对于未来两年,厂商们持有普遍的乐观预期——— 至少在上海车展上他们希望传达出这样的态度。虽然也预计到2008年奥运以后由于经济增长可能的放缓,汽车消费的高潮也将告一段落,但是在工业用地获取的难度与成本正在成倍增加之时,趁着暂时可以掩盖掉过剩之态的市场火热期多打下几根桩,为几年后的下一轮增长准备好硬件,正是所有参与者为了在全球第二大市场里继续掘金的陈仓之策。

  他们也都或明或暗地预示了这种好形势会延续到2008年,并在那一年冲上峰顶而后下调。但现在大家只愿意谈峰顶之前的部分。即使损失些利润也要在登顶前的争夺战中抢在别人前面——— 这是我们从市场上最主要的几个参与者对未来的决定得出的清晰判断。

  丰田早就放言要让2010年的在华销量达到100万辆即10%;而通用现在就已经拥有这个比例的市场份额,他们要保住这个成绩,因为复兴的士气全靠中国市场了;大众则更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死守现在17%的优势地位,因为这里是他们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而对本土的

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主流企业而言,这两年则正是必须汇聚一切资源,为生死涅?前最重要的一次冲锋磨亮刺刀。

  而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除了宏观经济大势、参与者自身的市场行为之外,中国具体的行业兴衰在绝大多数时候仍处于政府宏观调控的指挥棒下。当然,我们在这里指的不是发改委关于 “十一五期间新增产能必须倾向于自主创新产品”之类——— 只需表示一下“新产品为中外双方合作研发”便可以被轻易搪塞的政策,而是那些会马上影响到消费者决策的相关政策。眼下来看,政策制定者手中至少握着两个随时可以使市场向左或向右迅速转向的杠杆——— 汽车金融政策和

燃油税

  目前中国人

购车采用分期付款的比例很小,牛市时期赚了钱固然要买车买房犒赏自己,但牛市对车市也是个双刃剑,同样的一笔钱放在股市上一年可以赚回30%甚至100%的利润,买了车却只有天天贬值,如果汽车金融政策放开,让中国消费者像在国外那样享受便利和低息贷款购车服务,必须诱发出更加强劲的消费爆发力。

  与此同时,另一把剑则可以迅速将人们梦想的冲动打回现实中来。专家预测,准备良久的燃油税一旦开征,用车的燃油成本会上涨至少50%,这样真金白银的支出会使很多入门级车主和理性人群放慢冲进4S店的脚步,甚至掉头而去。

  “在市场最好的时候拿出最好的业绩”是一个合格的CEO必须交出的答卷,“将来市场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困难,到时候再相机而动,只要不是跌得最惨的一个就没有关系。”巨头们非常坦然,这两句话正是记者从多数观点中提炼出的共识。所以我们预测,除非政府抛出某个调节杠杆,否则市场将会在整个2007年和2008年的上半年充分释放,而后进入缓和的调整期,并在2010年末达到并开始走出谷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