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昆明办与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共建审计监督联系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6:10 审计署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与服务,规范云南中烟工业公司财会管理工作,促进云南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最近,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和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工作的新路子。

  《共建协议》确立了四项主要机制:一是领导沟通机制。双方领导将就共建工作进行不定期会商,对双方共建过程中的重大事项交换意见;双方有关部门每半年就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事项等有关情况进行一次沟通,交换意见。二是信息通报机制。昆明办要及时向云南中烟工业公司通报国家及审计部门出台的重要财经、审计政策法规及审计工作动态等情况;云南中烟工业公司要及时向昆明办通报企业及烟草行业颁布的重要财经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以及重大改革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等情况。对财务管理,特别是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重大事项,云南中烟工业公司要及时与昆明办沟通。三是日常指导机制。根据云南中烟工业公司要求,昆明办每年派人到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对其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双方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通讯手段,探索联网审计工作,逐步达到审计业务指导工作及时、规范的要求。四是政策宣传和培训机制。共建双方将通过召开会议、举办讲座、共同研讨、加强培训等方式,学习国家财经政策,宣传审计、国家烟草产业政策等,不断提高烟草财务管理人员依法理财及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双方良性互动。根据《共建协议》,昆明办和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共建工作从2007年开始,为期2年,每年由双方共同组织一次检查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不断改进和完善共建工作。

  此次与烟草部门开展共建活动,是昆明办贯彻落实署领导指示精神,切实践行“一审二帮三促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这项监督机制的建立,在过去一次性

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加强了日常、动态性监督,强化了相互间的配合与协作,同时又促使烟草部门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及时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昆明办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探索共建形式、构建和谐审计环境,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